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东北再振兴,核能做先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8-26 | 来源:核能观察 | 作者:朱玥 韩舒淋
      现在在东北地区开建核电项目主要的原因有三:第一,核电项目投资大,对经济拉动作用明显;第二,东北老工业区中的重型装备集团将直接受益;第三,有助于改善东北能源结构。

昨日,《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全文对外发布,内容包含国企改革、城市转型、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保等多方面内容。关于核电的内容引人注目,今日被诸多媒体单独列出,在《意见》第七条,“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工程,破解发展制约瓶颈中”提出:

优化东北地区能源结构,开工建设辽宁红沿河核电二期项目,适时启动辽宁徐大堡核电项目建设。

笔者在此前多次说过,上半年国家高层至少八次提及核电项目,核电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原因有二:第一,核电是清洁能源;有助于能源结构转型,第二,核电项目投资大,对经济拉动作用明显。

事实上,这与本届政府上台之后的两大任务不谋而合:提振经济、改善环境。此次国务院再发文振兴东北,已属于第二轮,原因当然是第一轮振兴东北的效果并不明显。这一轮的振兴计划中,国企改革、城市转型和生态环保等方面内容暂时属于务虚性质,强调大发展方向,具体办法仍有待于细化,但包括核能和特高压在内的基础设施投资已经指明具体项目,近期将砸下真金白银。

先看一看东北目前的经济形势,用电量是最直观的指标,东北经济长期疲软,远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并且与电源建设速度不成正比,导致东北近年来窝电问题长期不能解决,以下数据可说明问题:


2013年东三省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
\
2013年东三省火电利用小时数超低

现在在东北地区开建核电项目主要的原因有三:第一,核电项目投资大,对经济拉动作用明显;第二,东北老工业区中的重型装备集团将直接受益;第三,有助于改善东北能源结构。可能存在的风险是目前的核电项目如果现在开工建设,五年之后将陆续投产,如果二轮振兴东北方案不能见效,这些核电机组的经济效益将打折扣。

毫无疑问,即将开工的红沿河二期核电项目将是东北地区首批落到实处的投资项目,是振兴东北的先锋。我们逐一来看看“二轮振兴东北”计划中的核能项目:

辽宁红沿河项目:核电观察和小韩核电观察从今年五月开始就已经多次撰文指出,在目前所有的筹建核电项目中,红沿河二期条件最成熟,将是最先启动的项目。

红沿河二期作为福岛核事故之前的“遗留项目”处理(福岛核事故之前已开展前期工作,因福岛中断,因此可以使用原计划的技术选型,具体参照2012年开工的阳江五六号机组),将不存在技术选型问题。此前关于红沿河二期能否作为“遗留问题”处理,有过不同意见,但是现在争议已平,核电发展部门做出了现实和正确的选择,红沿河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目标时间今年十月。

辽宁徐大堡项目:该项目技术选型为AP1000,目前来看今年启动的可能性不大,我们此前也多次说过,国家能源局要求AP1000必须解决三大问题:主泵,爆破阀和设计固化,才能向后续项目推广。

目前的情况看,上述三个问题在今年解决时间较为紧张,因此我们判断徐大堡项目推进的时间窗口可能在明年出现。

此外,需要强调的是上述两个核电项目前期工作扎实,特别是公众沟通工作卓有成效,各有特色,效果明显,周边民众对核电认可度高,因此项目推进较为较为顺利,目前一些核电项目因公众接受度问题饱受困扰,这个干扰因素在这两个项目中几乎不存在。

东北其他核电项目:包括吉林靖宇项目,辽宁庄河项目、辽宁本溪桓仁项目、吉林松江项目等,这些项目“十二五”内开工可能性不大。

需要提醒的是,多数媒体报道中把红沿河二期开工认为是重启核电的标志,我们认为这种说法并不准确。业界之所以认为福岛之后核电没有重启建设,是因为无论是阳江五六号,还是田湾三四号,都是已有项目扩建,不是新厂址开辟;唯一新开辟厂址的石岛湾高温气冷堆项目,功率较小(20万千瓦),且为重大科技专项项目,与其项目暂不具备可比性。因此红沿河即便今年开工,在其他新厂址核电项目开闸之前,也不应该被认为是核电真正重启建设。

此外,我们经过分析认为,今年除红沿河项目外,还将有其他项目开工,具体原因请关注后续核观研报中对今年的核能发展形势的解读。



  •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