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核电上市提速(概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9-22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近日,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广核”)旗下两家公司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广核电力”)和中国广核美亚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美亚电力”)纷纷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

无独有偶,中核集团旗下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核电力”)也进入了A股IPO申报企业名单。此外,我国国防军工工程重要承包商之一的中国核工业建设在名单中。

核电上市明显提速。在2011年3 月份日本福岛事件后,中国核电行业进入了三年低谷期,政府停止了对新增核电项目的审批。不过,分析人士预计,项目审批有望在今年下半年重启,中国核电行业将于2014 年下半年开始触底反弹。而这将为“两核”上市营造良好环境。

中广核赴港上市

美亚电力有可能成为近期最早上市的“两核”旗下企业。

中广核美亚招股书显示,定位是中广核发展及经营非核清洁及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全球惟一平台。按照装机容量计算,中广核美亚清洁及可再生能源组合主要是燃气和水电,分别占总能源组合的48.4%和3.3%;而传统能源里面,燃煤、燃油和热电三者合共占比48.4%。

消息称,美亚电力计划9月19日至24日招股,25日定价,下月3日挂牌;中广核美亚计划发行10.3亿股股份,招股价介乎1.57港元至1.73港元,集资最多17.82亿港元,独家保荐人为摩根士丹利。

美亚电力所募集的资金将会用来收购中广核集团的清洁及可再生能源电力项目,计划于2015年底前使用这些资金;也会用于收购其他独立第三方新建项目,预计会收购一家独立第三方风电项目的开发权。

公司计划资155亿港元。募集资金的一半将用于收购台山核电41%股权。募集资金的27.5%作兴建核电站的投入资本,包括阳江核电站及宁德核电站在建核电机组的建设;10%作开拓海外市场及提升全球竞争力;7.5%作为偿还公司债券及补充营运资金;5%作为研发资金。

“目前,中广核集团已经有一家在香港上市的中广核矿产的,配合中广核电力和美亚电力,中广核集团三大上市平台逐步清晰。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结合国家对于核电产业的支持,新上市的两大平台得到市场认可的可能性较大。”香港一家外资投行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A股步伐稍慢

相比中广核集团选择奖旗下资产放到香港上市之外,中核集团旗下的中核电力上市进程可能会稍慢。

根据招股书资料,中核电力此次计划在上交所上市,发行约36.5亿股新股,计划筹集162.5亿元人民币。此次IPO获得的资金将主要用于福建、浙江、海南和江苏省的核电项目。这些项目的总价值约为1519亿元人民币。

目前来看,如果此次IPO能够完成,可能将成为自2010年8月光大银行(601818,股吧)首次公开募集217亿元人民币以来中国大陆最大的一次IPO。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这笔IPO年内成行的可能性并不大。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国家核电政策的开闸,很多原来暂停的项目即将上马,然而一个核电站投资动辄几百亿元甚至上千亿元,这也倒逼着核电三巨头纷纷加紧上市步伐。

“目前,也是一个不错的上市时点。”香港证券专业学会委员会委员温天纳表示,以中广核为例,作为核电企业,公司本身具有电力股的特征,也有新能源的成分,但不能从公用股角度去看待这种核电股,预计上市的估值会高于香港的公用股,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定价会有一定进取的空间。

而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也非常看好国内核电运营商。该机构认为,新增装机容量将从2014 年开始快速增长。而核电行业受到政府严格管制,准入门槛较高。目前中国政府只允许4家国有企业控股核电站,其中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控制了几乎全部的核电站。此外,核电运营商财务表现优异,过去七年中核集团净资产收益率稳定在15%,经营性现金流/收入比例在70%左右,平均净利润率为25%-30%。

 
关键词: 核电 上市 提速 中广核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