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国核电30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2-15 | 来源:新民晚报(上海)

今年,是中国核工业发展60年,中国核电发展30年,我国核工业突破了原子弹、氢弹和核潜艇,实现了核电自主化、系列化、规模化发展。

且长凌飞翮,乘春自有期。从方家山百万千瓦级机组并网,到“华龙一号”走出国门,中国核电迎来新的春天。

潮起秦山

1985年3月我国大陆第一座自行设计、建造、运行、管理的秦山核电站破土开工。1991年12月,秦山核电站成功并网发电,实现中国大陆核电“零”的突破,被誉为“国之光荣”。

在秦山核电站首次并网成功仅31天后,中国就收到来自海外的订单—出口巴基斯坦30万千瓦核电机组。此后,秦山二期、三期和一期扩建项目先后上马。

秦山核电基地30年发展,实现中国核电从这里起步、走出一条核电国产化的道路、核电工程管理与国际接轨、从30万千瓦到100万千瓦的自主历史跨越。

花落海湾

以秦山为“引擎”,广东大亚湾、江苏田湾、福建福清、浙江三门、海南昌江等核电站相继发展,中国核电地图可谓星罗棋布。

其中,江苏田湾核电站是我国第一座采用全数字化仪控系统的核电站,在建的浙江三门则拥有全球首台三代核电AP1000。

去年底,国家能源局曾复函中核集团称:“为推进福清5、6号机组前期工作顺利开展,尽快验证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同意该工程采用融合后的‘华龙一号’技术方案,建设国内示范工程。”据悉,福清5号机组将在今年上半年开工。

根据最新的核电发展规划,2020年,中国核电在运机组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

蛟龙出海

2月4日,中国、阿根廷两国政府签订《关于在阿根廷合作建设压水堆核电站的协议》,标志着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成功走出国门。

“华龙一号”是中核集团和中国广核集团在我国30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国际三代核电技术先进理念,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研发设计的三代核电机型。

伴随“华龙一号”出海,中国核电将在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能源发展海洋中,寻找一片更为开阔的水域。

 
关键词: 核电 中国核电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