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国理事、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王毅韧在国际原子能机构9月理事会上关于核安全议题的发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9-22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总干事和秘书处准备的《加强安全、辐射安全和运输安全以及废物安全国际合作的措施》报告以及《实施国际原子能机构“核安全行动计划的进展》报告,以及副总干事弗劳瑞先生对本议题所做的介绍性说明和9月3日举办的吹风会,赞成菲律宾大使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就本议题所做的发言。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满意地注意到,一年来机构在继续加强努力维持和改进核安全、辐射安全、运输安全和废物安全,协助成员国保持和加强法律和监管效能,开展能力建设和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尤其是“核安全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所涉及的十二个领域均取得了显著进展,诸如拥有在运核电机组的《核安全公约》缔约方都开展了压力测试,机构同行评审、电厂安全相关的标准、核应急相关的措施和能力也进一步得到加强,进而促进全球核安全框架的进一步加强。中方对机构开展的工作表示赞赏并将继续支持机构在核安全国际合作与协调领域发挥核心作用。  

  
  中方注意到,机构主持下的福岛核事故全面报告编写工作正在加紧进行鉴于全面总结福岛核事故的经验教训不仅有利于提高全球核安全水平,还有助于重建公众对核能发展的信心,国际社会对该报告给予了高度关注,中方期待报告年底按期出台。  

主席先生,  

  
  中国在坚定不移地发展核能的时候,始终将核安全和核应急放在首位,特别是福岛核事故后,中国政府对在运和在建的核电进行了安全检查,并对新建核电项目采用全球最高的安全要求。在加强自身核安全、核应急能力建设的同时,中方还积极参与核安全领域的国际合作,切实履行机构“核安全行动计划”下的相关义务。今年5月,中国已正式向机构“核应急响应援助网络”注册了11大项能力,并与机构合作举办了核应急地区培训班。中国还安排专家积极参与机构安全标准和导则的修订以及福岛核事故全面报告的编写。中国政府承办的技术支持组织国际会议将于2014年10月在北京召开,欢迎各国派代表团前来参会,并希该活动能为提高国际核安全与核安保监管体系有效性发挥促进作用。  
  
  主席先生,  

  
  在发表上述评论后,中国代表团注意到《加强安全、辐射安全和运输安全以及废物安全国际合作的措施》报告以及《实施国际原子能机构“核安全行动计划”的进展》报告。  

  
  谢谢主席先生。

 
关键词: 核电 王毅韧 核安全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