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廖伟明:安全是核电站的根本,所以我们毫不吝惜投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11-03 | 来源:新华网

10月30日下午,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在深圳大亚湾核电基地举行“中广核2014年科技大会媒体沟通会”。中广核新闻发言人胡光耀、中广核科技委员会秘书长廖伟明、中广核“华龙一号”总设计师咸春宇就中广核近年来科技研发工作及战略布局情况向与会专家、媒体做以总结介绍和交流。图为科技日报记者就相关问题进行提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科技日报记者:据了解,中广核的科研投入越来越高, 十二五 科研投入均已超过主营业务收入的4.4%,高于国家对中央企业科技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2.5%的要求。在科研投入上,中广核为什么这么舍得投入?中广核的科技创新在国家创新体系里面具备什么样的位置?另外,您认为科技创新的活力来自哪里,适合中广核的自主创新道路应该是什么样的?

廖伟明(中广核科技委员会秘书长):科技创新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华龙一号”、“Firmsys”等一批科技创新成果是长期积累结出的实果,为中广核、为我国核电在国内外市场赢得了更大的话语权。此外中广核还有一大部分科研投入应用在安全方面,尽管很多安全技术投入看不见现实的产出,但安全是核电站的根本,所以我们毫不吝惜投入。

作为我国核电行业的主力军,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广核具备了在国际舞台上与强手同台竞技的底气,为我国核电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

科技创新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中广核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自主创新道路。中广核是企业,我们开展科技创新工作,遵循以下工作思路:

一是科技创新要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工程项目为依托、以服务产业发展为目标,要为运营和工程建设业绩提升不断提供技术解决方案,为中广核市场开拓提供具有竞争力的高技术产品。

二是科技创新要以应用为导向,进一步促进成果转化。今天首次发布了《中广核自主创新产品目录》,我们也与集团内、集团外用户签署了产品供货合同、科技成果转化协议,促使科研成果第一时间转化为生产力。

三是科技创新要为企业国际化服务,没有核心技术就没有话语权,我们的科技创新一定要为前方的市场开拓提供支援,提供“炮弹”。

开展科技创新工作,要有清晰的创新发展思路,牢固树立“抓科技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理念,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着力构建更加高效的科技创新体系。
 

 
关键词: 核电 核安全 中广核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