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会议会展 » 正文

核工业新闻宣传同行齐聚宁波拥抱全媒体共话新常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11-18

大数据、移动互联挑战下,社会已经进入全媒体时代。中国核工业新闻宣传工作如何适应这种新常态,讲述好故事,传递好声音,传播好形象,备受行业关注。11月13至15日,第十四届核工业新闻宣传工作研讨会在宁波召开,专题探讨中国核工业新闻宣传转型创新发展之道。国资委宣传局副局长毛一翔,国家核安全局副司长赵永康,中核集团新闻发言人、董事会秘书潘建明出席会议。

本次研讨会以“中国核工业新闻宣传工作如何拥抱全媒体时代”为主题,由中国核工业报社、核工业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三门核电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国资委宣传局、国家核安全局、国家能源局、国家原子能机构以及中核集团、中国核建、中广核、国家核电、中国核学会、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中国军工记协、清华大学、南华大学、东华理工大学以及核工业属地化等单位领导和新闻宣传主要负责人共计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新闻宣传工作也是生产力。”作为中核集团新闻发言人,潘建明分享了自己在工作和学习中的经验体会,并用“新时代、新机遇、新格局、新优势”四个新阐释了自己对核工业新闻宣传当前面临形势、挑战以及工作建议的思考。他表示,核工业行业共生性强,需要构架全行业统一发声的核工业新闻宣传新格局,特别是在同庆核工业创建60周年、共塑行业形象、共维行业发展舆论环境等工作中树立一盘棋理念,同频共振,共同发声。同时,在谈到如何打造核工业新闻宣传的新优势时,潘建明指出,一要善于借势,实现与国家新闻宣传主旋律的融合;二要新老融合,实现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融合发展;三要转变观念,推动新闻宣传和品牌建设一体化;四要勇于担当,建设一支过硬的新闻宣传队伍。

会上,毛一翔用“提升国企自信”来分析了中央企业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意义所在,并对如何做好核工业新闻宣传工作提出具体建议。他指出,要正确全面地理解宣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国企改革;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经济制度,坚持公有制为主体不动摇;要坚持完善中央企业新闻宣传的新机制;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回应社会关切;内外宣传要协调,做好自我认同和外部评价统一,塑造一个受人尊重的核工业形象。

2014年,中国核电重启、华龙一号落地、核电走出去成为国家战略成果初显……随着核工业创建60周年的到来,中国核工业蓬勃发展的春天再度到来。2014年,社会进入“媒体融合”移动互联时代,社会公众从陌生到抗拒,从邻避到对话……这些都成为核工业新闻宣传的新常态。

针对公众关心的核安全,赵永康以案例形式详细介绍了国家核安全局在核安全监管、核安全文化以及公众宣传方面的成果及工作计划,并为核工业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国家原子能机构以及中国核学会、中广核集团、中国核电、清华大学、南华大学从核应急、核科技传播、新媒体公众沟通等方面介绍了相关工作和研究成果。

作为中国核工业行业媒体代表,中国核工业报这一年有何作为?如何适应新常态,为行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会上,中国核工业报社社长宋克祥作了题为《紧抓时代脉搏趁势而上,助推中国核工业向世界一流攀高》的主题报告,从力推华龙一号落地、服务行业发展、关注产业发展成果、推动核电走出去、弘扬核文化、加强公众宣传、强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系统总结了一年来新闻宣传工作,分享了核工业新闻宣传工作从新闻宣传到公共宣传的经验体会,分析了当新闻宣传形势,介绍2015年重点工作。

据悉,2015年,中国核工业报将加快适应移动互联时代要求,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新媒体时代更要强调“内容为王”。未来中国核工业报将搭建中国核工业行业新媒体矩阵,做好内容建设,建立一支包括行业专家、媒体记者、通讯员在内的队伍。得终端者得天下,中国核工业报在2015年将开拓新媒体平台,开通中国核工业行业的新媒体平台。此外,为加快适应移动互联新常态,中国核工业报还将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积极重构体制机制,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一体化融合发展,形成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共存互补,有机结合、一体化发展平台生态系统。

此外,中核集团党群工作部副主任朱向军作了题为《主动适应融媒时代的新常态》主题发言,重点介绍了核工业创建60周年的活动安排,并针对如何适应新常态,提出新闻宣传要顶天立地、到底到边、讲好故事等具体要求。

研讨会期间,代表们听取中国传媒大学知名专家关于全媒体时代央企舆论环境与企业宣传专题讲座,以及关于核工业文化建设实践与思考的介绍,赏析了核能科普视频及核电微电影,实地参观了世界首座AP1000三代核电站——三门核电工程建设现场。“这次会议是核工业新闻宣传工作APEC会议。”丰富的内容、鲜明的主题、再加上一部部活跃的微电影,激发参会代表们创新火花,不少代表们纷纷就相关话题深入讨论交流,并对核工业新闻宣传工作提出宝贵建议。(段新瑞 王勇)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exhibi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