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福建省清洁能源项目接连落地 核电发展是重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12-05 | 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3700多公里海岸线,从东到南,清洁能源重大项目相继落地,战略布局落子如飞。一道绿色能源链,已然成为助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强劲动力源。

东部宁德核电,已投产的两台机组,每天向福建电网输送超过5000万千瓦时清洁能源。

中部福清核电,成功并网的1号机组完成168小时示范运行,即将投入商运。

南部,福建省第三座核电站——漳州核电前期各项工作正加快推进。

从2012年12月28日宁德核电1号机组并网成功,实现福建核电零的突破以来,短短两年间,核电项目快马加鞭,在闽飞速发展。

与此同时,大规模的风电项目引人瞩目。沿着千里海岸线,海湾之内,海岛之上,高山之巅,一排排徐徐转动的白色大风车,已成为旅游新景观。去年,福建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2780小时,全国最高,且全部上网消纳。

缺油缺气少煤的福建,凭借地理禀赋优势,筑巢引凤,对接一个又一个清洁能源项目,昔日能源自然储备“小省”蜕变为清洁能源“大省”。

今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调研时指出,要大力保护生态环境,实现跨越发展和生态环境协同共进。面对资源和环境的双重约束,福建加快发展步伐,如何布局能源战略?

“加快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做大清洁能源产业,是福建进一步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必然路径。”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朱四海博士说。

福建能源相对贫乏,水资源开发已接近饱和。但随着发展提速,对能源的需求与日俱增。福建盯紧主要矛盾,立足海岸线和港口优势,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建立多元化的能源供应渠道,全力确保能源供应安全可靠。

加快发展清洁能源,也是福建省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要求。按照目标任务,到2015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均要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0%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应比全国平均水平高6个百分点,城市空气质量要全部达到或优于二级标准。保护碧水蓝天,节能减排是当务之急。

潜力发挥,优势凸显。抓住国家支持福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福建省力推新能源战略,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加快建设一批能源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目标直指能源产业做优做大。

仅今明两年,该省能源提升工程将力争完成投资1140亿元,重点推进电源、电网、油气管网工程等领域一批重大项目建设。

在采取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核电大项目加快推进。

11月24日,记者来到福建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电网实时监控大屏显示,3台核电机组发电功率3266兆瓦,占全省总发电功率的比率达14%。“至年底,福建全省电源装机将达4431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的比重将达到50%,提前超额实现福建省‘十二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提出的目标。2017年宁德、福清核电一期8台机组投产后,清洁能源的比重还将上升到52%。”国家电网福建电力副总工程师黄文英兴奋地表示。
 

 
关键词: 核电 福建 福建核电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