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数据 » 正文

中国在建核电站反应堆数世界第一占全球37%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12-22 | 来源:新浪网

新浪财经讯 北京12月20日晚间消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以及其他国家的核能企业现在很难守住在中国的业务。继三年多前日本福岛核电站的灾难迫使全球许多国家暂停核项目之后,中国已成为核能产业最大的成长型市场和少有的亮点。但中国正越来越多地依靠本地企业来为数十亿美元的核项目建造关键部分,这是中国的工业民族主义以及对美国供应商的种种问题感到不满所导致的。

目前,中国建成与在建核电站的地域分布从北到南是辽宁、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广西和海南,在各地的13个厂址上一共有48台机组在运和在建。2013年底,核电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2.1%。

在全球核工业聚焦中国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已利用其庞大的市场完成了关键技术转移并逐步实现本土化生产。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既达到了在国内建立敏感制造技术的政治目的,也满足了避免因供应商距离遥远而出现问题的实际需要。

在全球对大型核电项目的胃口正在减小的情况下,中国在全球核电项目增长中占据很大比例,原因不仅在于福岛核事故的影响,还因为新钻探技术的出现带来了低价天然气的产量大幅增长。

国际原子能机构(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简称IAEA)的数据显示,在全球正在建造中的71个核反应堆中,目前中国在建的有26个。世界核能协会(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称,中国还在规划或拟建另外180个核反应堆。

中国核建股份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庄火林更是透露:“目前中国核建已经具备同时建造40台核电机组的能力,拥有包括能完成多种堆型核电建造技术,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先进技术,也能建成多种规格的商用核电站。同时,完成了拥有7个大类、38个子类,总共310子项的核电建造的标准化系统,而制造、设计能力也达到了国际标准。”

中国核电,经过30年发展出两代核电机组,成功成为核电领域先进国家。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data/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