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国证实参与巴基斯坦核电项目 已承建6台机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2-12 | 来源:新华社-参考消息

中国和巴基斯坦核电合作目前已经承建6台,总装机容量达340万千瓦

中国和巴基斯坦核电合作目前已经承建6台,总装机容量达340万千瓦

参考消息网2月11日报道 外媒称,中方9日表示,习近平期待今年内访问巴基斯坦,有猜测说习主席可能将作为主宾参加伊斯兰堡3月23日举行的国庆阅兵式。

据印度“雷迪夫”网站2月9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女发言人华春莹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外交部长王毅将于2月12日前往伊斯兰堡,但没有透露习近平主席出访巴基斯坦的具体时间。

华春莹说,外交部长王毅将于2月12日至16日对巴基斯坦、阿联酋和伊朗进行正式访问。

当有记者问王毅此访是否是为习主席访巴做准备时,华春莹回答说:“习近平主席期待今年内在双方方便的时间到访巴基斯坦。双方正就此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

她说:“中巴两国一直保持密切高层交往,两国领导人频繁接触,为双边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

报道称,巴基斯坦媒体早些时候报道说,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伊斯兰堡的国庆阅兵式。今年的阅兵式将是巴基斯坦7年来举行的首次阅兵式。

在巴方披露这一消息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参加了印度1月26日举行的共和国日阅兵式。

另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2月10日报道,一名中国官员日前证实,北京参与了巴基斯坦至少6个核电项目,而且可能扩大对该国的出口。

报道说,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晓涛在北京举行的吹风会上说,中国和巴基斯坦核电合作目前已经承建6台,总装机容量达340万千瓦。

王晓涛在披露中国核电出口的新方针时还表示,北京渴望向有关国家进一步出口核电。鉴于以前的报道和趋势,这些国家可能包括巴基斯坦。

中巴之间的核联系早已众所周知,但有些细节通常笼罩着一层神秘色彩。据说这是中国高级官员首次公开承认中巴有着如此规模的合作。

报道称,日益增强的中巴核轴心,是在有人对两国未经核供应国集团许可展开合作不断表示关切的背景下曝光的。核供应国集团负责帮助监督全球民用核技术的出口,中国是该机构成员。现有规定禁止成员国向不采取全面保障措施的巴基斯坦等国出口这种技术。

中国在2004年加入核供应国集团时表示,已同意为巴基斯坦建造两座反应堆--杰什马核电站的1号和2号反应堆。当时外界曾预计中巴不会再达成其他新协议了。但在2010年,中国宣布将出口两座新反应堆(杰什马核电站的3号和4号反应堆)的技术,因为它认为这些项目已在以前的协议中敲定,并非新协议(这种说法的争议性很大)。

报道说,有关其他协议的消息后来不断传出,包括2013年11月中国帮助巴基斯坦在卡拉奇建造的两个核反应堆项目启动,以及2014年1月一则有关双方就其他3座反应堆举行会谈的报道。巴基斯坦官员表示,该国正在实施到2030年将核电量增至8800兆瓦、解决严重缺电问题的广泛计划,建造新反应堆是这项计划的一部分。

巴基斯坦以前也曾寻求在核供应国集团内部被当做特例对待,以便自由地与供应国进行核贸易。2008年,在美国的支持下,印度获得了特例待遇。目前印度正寻求加入核供应国集团。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没有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