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新能源迎来投资价值新时期 核电将成为新蓝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2-15 | 来源:《信息时报》

当前,全球正在进行一场由使用化石能源转变为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新能源革命。在近期地方“两会”上,治霾、新能源也再度被热议。在去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中,确立了我国到2020年的战略方针与目标,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今年年初,一系列政策利好也驱动着新能源产业的长足发展,新能源概念中的核电、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等板块表现不俗。有多家券商在近期的报告中提及了新能源主题的2015年投资机会。而随着政策红利持续发酵,在内陆核电重启、核电“出海”等因素影响下,2015年核电板块将成为新蓝海。

年初预热:

核电板块迎来“开门红”

新能源板块因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成为众多券商一致推荐的投资概念,其中核电板块今年开年以来的表现尤其不俗。

从去年以来,随着我国核电重启信号的不断加强,2014年全国“两会”,核电首次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11月,国务院在《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中提出要“研究论证内陆核电建设”。2015年开年以来,随着1月12日秦山核电厂扩建项目方家山核电工程2号机组成功并网发电,核电重启进入实质性阶段;2月4日,中国和阿根廷签署《关于在阿根廷合作建设压水堆核电站的协议》,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成功敲开了“出海”大门。内外兼修,业内普遍认为核电板块将迎来投资的黄金期。

数据显示,46只具备核电题材的个股在2014年实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25只跑赢大盘,兰石重装、丹甫股份、中国一重等8只股股价翻倍。进入2015年,核电股表现继续给力,仅1月份就收获了近10%的涨幅,而同期大盘跌幅超过了4%。

机构关注:

看好新能源主题投资机会

对于新能源这一投资概念,记者统计多家券商研报发现,几乎是一致看好,尤其是年初核电“出海”落地、2015年光伏装机目标规划量增50%、70城市推广新能源汽车等政策红利,2015年新能源板块将迎来投资价值新时期。

海通证券电力设备新能源首席分析师周旭辉表示,2015年新能源行业的投资机会主要在光伏、风电、电动车、储能等方面。其中,光伏将因配额制出台等因素致使行业景气仍在上行;风电则因上网电价下调,行业抢装激活盈利,特高压打开空间;电动车的销量在2015年冲关,将迎来跨越式发展;储能则是新能源的“后市场”,国外分布式萌芽已生,国内政策将酝酿出台。

中银国际证券在研报中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加速,开放的互联网模式是现阶段低成本开发和生产的关键途径,这一模式可能吸引与整合更多的优秀资源,被更多的参与者接受。而在能源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驱动下,清洁能源发展仍是大主题。国内光伏运营企业的格局还在形成中,在行业扶持下仍有空间,仍看好单晶产业链的持续发展;风电产业仍推荐优势风电运营商以及创新型设备企业;随着新能源发电比例的提升,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针对储能的扶持有可能提上日程;核电重启,设备材料优先回弹,运营和控制系统受益显著。

投资焦点:

核电和新能源汽车将成亮点

对于新能源产业来说,投资机会与政策扶持的相关程度十分显著,政策红利对于其中各个板块的投资价值影响颇大。对于2015年新能源投资亮点,众多机构都将核电和新能源汽车列入名单。

核电方面,今年以来,行业出现了众多实质性进展,如内陆核电重启、对外核技术“走出去”等。1月秦山核电厂扩建项目方家山核电工程2号机组成功并网发电标志着核电重启进入实质性阶段,2月中国和阿根廷签署《关于在阿根廷合作建设压水堆核电站的协议》表明核技术将走出国门。

渤海证券分析师在研报中指出,核电重启将给整个核电产业链带来前所未有的黄金机遇。根据我国中长期核电发展规划显示,到2020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要达到8000万千瓦,按此计算,我国核电总投资规模将高达万亿元,核电设备市场空间则超过3000亿元。申万宏源认为,核电项目重启、“走出去”战略及中电投国核重组继续提升该板块估值,相关个股的机会至少将持续至2015年全年,甚至更远。

新能源汽车亦是新能源板块中不可忽视的投资重点。据工信部数据,2014年全年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8.39万辆,同比增长近4倍,顺利实现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放量;2015年1月,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近5倍。此外,截至去年底,列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中有70个城市出台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配套政策措施。201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将延续2014年高速增长的发展态势,预计销量将突破20万辆,主要增长动力来源于充电设施的不断完善及个人乘用车市场的爆发。

海通证券分析称,2015年是新能源汽车第二轮推广期大考之年,行业基本面更好更强。尽管前期油价下跌压低行业的预期和估值,但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不改,未来超预期空间较大,建议珍惜筹码配置,把握投资机遇。其中,新能源公交推广确定性最强,源于雾霾污染治理和公共系统建设,新能源公交推广势在必行。国元证券认为,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尤其体现在动力电池成组以及动力总成。目前我国的充电桩数量远远跟不上电动汽车发展的需要,“充电难”是我国电动汽车最大的瓶颈,充电桩建设鼓励政策会陆续出台。

典型个股

隆基股份

单晶硅片龙头,受益于分布式发展,高效、低成本单晶路线将引领能源变革。在不考虑增发摊薄股本的情况下,预计公司2014~2016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2元、0.98元和1.29元,目前股价对应市盈率分别为2015年25倍和2016年19倍,维持“买入”评级不变,未来6个月目标价35~40元。

——申万宏源

宇通客车

2014年完成收购精益达100%股份,零部件采购成本降低,业绩增厚显著;2015年新能源客车销量预计增加60%以上,贡献业绩增量。上调公司2014~2015年盈利预测分别至1.83元、2.14元(增发摊薄后为1.5元、1.69元)。公司作为客车龙头,是全球资金配置标的,提高2015年估值至16倍,目标价提高至34元(原为24元)。维持“增持”评级。

——国泰君安

上海电气

国内最大的核岛主设备供应商,掌握多项核电技术,包括CPR1000、AP1000、EPR技术,是国内AP1000技术消化吸收最多的企业,远超其他竞争对手。作为三代核电技术龙头,未来核电重启,公司优势明显。

 

 
关键词: 核电 核电投资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