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十二五规划末年,多方呼吁内陆核电尽快重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3-05 | 来源: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网3月4日电 (记者 徐伟)2015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最后一年,这也让在十二五规划期间被暂停的湖南桃花江、江西彭泽、湖北大畈三个已经开展前期工作的核电厂址能否在十三五规划中重启引发诸多关注。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砚国表示:“我们认为条件成熟了”。

郑表示,希望国家能够对内陆核电项目尽快有明确的表态,“给内陆核电建设一个明确的目标和具体时间表。”

与此同时,在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湖南省政协主席陈求发领衔,多位在湘全国政协委员共同签名,准备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建议,尽早启动湖南桃花江核电站建设。

2012年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稳妥恢复正常建设;“十二五”不安排内陆核电项目;提高准入门槛。

“因为核电项目有特殊性,必须具备一些条件,十二五末我们就要做好充分准备。”

而对于最终的批复,郑则信心满满,表示只是时间先后的问题。

郑表示,在这次会议后的三年时间里,桃花江的核电项目并没有停止,而是做了更充分的前期准备。

“这几年开展了很多课题研究,提高核电安全性,对各方面技术进行更充分的论证。”

郑表示,从安全的角度来讲,核电的安全管理水平是非常高的。而大力发展核电也正符合公众现在天更蓝、水更清的广泛呼声。

前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也在2014年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上表示中国应该适度的发展核电。他说,核电发电量只占全部发电量的2%,在全世界有核电的国家中,中国核电的发电量排名第六,但是核电站整个发电的比例中国排名第30位,几乎是所有核电国家的末位。

郑表示,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核电在中国整个能源结构的占比达到百分之十二到十五是合理的。

“内陆的经济发展也迫切需要核电项目,对于我国能源结构调整也是必需的。”

郑表示,把核电按照内陆和沿海来划分本身就缺乏合理性,

“发达国家大量的核电站都在内陆,核电本身就没有内陆核电和沿海核电之分。法国内陆电站占到70%多。”

“作为一般公民来说,核电放在沿海就不怕安全性了?在事故发生时,沿海核电同样具有巨大的破坏力。”

2014年两会,湖南团以全体代表名义提交关于尽快重启内陆核电建设的建议。对此,国家发改委给予的回复是:对内陆厂址进行深入论证。保护好稀缺的厂址资源。

“对于核电的发展,我们国家的要求更严,选址要考虑很多因素,包括地震,水源,环境和人口承载力等。目前厂址满足建设核电建设的厂址资源确实不多。”

“而电力短缺已经严重制约了中部地区的发展。以湖南为例,湖南地处中部地区,是我们国家运煤的最南端,再加上特高压送电差不多也是最南端,所以湖南电价是全国第二,煤价是全国第一。”

郑表示,国家当时考虑把核电站放在沿海考虑的因素主要是沿海地区经济发展的高强度的能源需求。

“随着经济发展的深入,中部省份的GDP增速,包括湖南湖北,连续几年都是全国前十,经济总量的排名也是全国前列。中部地区发展核电是必由之路。”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