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清洁能源替换步伐提速核电或将迎来审批高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3-10 | 来源:新华网

新华能源3月9日电(杨国华)随着各界呼吁决策层加快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呼声越来越高,兼具清洁与低成本优势的核电或成为我国未来能源建设的重点。

有研究机构表示,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受益板块,从今年开始将迎来审批及建设高潮,由此对核电中长期的发展予以看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贺禹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各类清洁能源的贡献和最大潜力来看,到2030年,核电至少应达到1.5亿到2亿千瓦的装机规模,才能实现节能减排的总目标。

加速清洁能源替换

近年来,雾霾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已显而易见。因此,治理大气污染、防治雾霾受到了普遍关注。

“燃煤污染和汽车排放是产生雾霾的两大原因。我国不管是发电、还是工业等方面都以煤为主,清洁能源使用只占约4%,这就导致空气污染等环境问题,这也是我希望推动清洁能源应用的主要原因。”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天伦集团董事长张瀛岑表示。

“我国雾霾主要集中在东中部地区,这和大量消耗汽油、煤炭等化石能源密切相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原副所长孙建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治理雾霾的关键措施之一是削减化石能源用量,重用清洁能源。

而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则建议,将“清洁替代”上升为国家重大能源发展战略,同时尽早出台《能源法》,建立有利于“清洁替代”的能源产业发展、开发利用的法律法规体系。

因此有投资机构认为,空气污染的严峻现实或将加快清洁能源对煤炭等传统高污染能源的替换,相关领域主要有核电、风电、天然气等,其中消息面暖风频吹的核电尤为值得关注。

核电将迎来审批高潮

随着市场对加快新能源投入的呼声越来越高,渤海证券认为,核电重启是我国发展清洁能源的重要举措。

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贺禹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到2030年,我国能源消费预计将达到60亿吨标准煤。要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其中有12亿吨要由清洁能源来提供。

贺禹认为,根据各类清洁能源的贡献和最大潜力来看,到2030年,预计水电将达到4亿千瓦的装机,风电5亿千瓦的装机,太阳能3亿千瓦的装机,核电至少应达到1.5亿到2亿千瓦的装机规模,才能支撑上述目标的实现。

事实上,在此之前,由于受福岛核事故影响,为了保障我国的核电安全性,政府大幅提升了核电安全审批标准。因此,核电新项目的审批已停批达两年之久。

经过中央的反复论证,时隔26个月之后,我国政府才决定重启核电项目的开工建设。

就在近期,首个获批的核电项目浮出水面。据了解,作为目前东北地区唯一一座核电站--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工程中的1、2号机组已并网发电,3、4号机组处于建设期,预计今年正式投运。红沿河核电站的业主公司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由中广核、中电投和大连市建设投资公司按照45:45:10的比例出资。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已经作出加快核电建设的决心。

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郭夏认为,大力发展核电是减少雾霾的治本之道。

“只有大力发展核电这一高科技新能源,减少碳能源消耗才不会影响未来的经济发展。”郭夏表示,目前,英国都在引进中国的工程技术和资金加强核电建设。核电在全球电力中的平均发电量已经达到14%,韩国和日本的核电占发电比重已达到30%,法国的核电占发电比重高达70%。我国目前核电仅占总发电量的2%。

研究机构世纪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称,兼具清洁与低成本优势的核电,在能源结构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是我国未来能源建设的重点,未年五年的投资额将保持在高位。此外,核电也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受益板块。因此,我们看好核电的中长期发展。

而中国核能动力学会经济专业委员会原主任温鸿钧则认为,预计到2015年底总装机约为3000万千瓦,现在距离“十二五”规划中的4000万千瓦是绝无实现的可能。

按照这种说法,中国总共需要在2015年投入1000万千瓦的核电机组, 以达到2015年前中国在运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4000万千瓦的目标。

“现在看来只能采取集中审批、快速上马的办法,但人们对此做法的正确性和风险存有疑虑,或许会另找机会再调。”温鸿钧认为,“计划目标的适度调整是计划中常见的,实事求是,该调就调,不必强求。

有投资机构预计,2015年将是核电进入投产机组历史最高峰,也是核电产业发展的关键年份,核电开工项目破冰、核电投产进入高潮以及核电出海都将取得重大进展。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