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政协委员钱天林:加快推进小堆示范工程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3-19 | 来源:中国核工业报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核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天林主要是呼吁加快推进模块式小型堆(ACP100)示范工程建设。模块式小型堆,简称小堆,是中核集团在相关成熟技术的基础上开发形成的,具有热电联产、汽电联产和海水淡化等功能的高度安全、经济性良好的多用途新型核能系统。

这已经是钱天林第三次提交关于小堆的提案。让他深感欣慰的是,小堆已经引发国家有关部委的关注,特别是国家能源局有关领导对小堆认识深刻,建议把小堆列为我国“十三五”重大专项;国家环保部核安全局领导也在积极力推适合小堆的审评原则。但他并不满足于此,他希望小堆能在国内尽快落地,使ACP100能走在世界前列。

小堆市场前景广阔

钱天林说:“小堆优势非常明显。与同等功率的火电机组相比,一个ACP100机组建成,相当于减少燃煤60万吨。相比大堆,ACP100非常灵活,可以根据用户需求决定容量大小,还可以在电网系统不支持大型核电站建造的地方建造,而且应急计划区小,可以实现靠近城市、贴近用户。”

钱天林还提供了一组美国咨询公司预测的数据,到2030年,全球将在多个领域提供总计12.35亿千瓦目标市场供模块式反应堆选择。鉴于此,我国应该而且完全有能力抓住此大好机遇,通过自主创新、打造模块式反应堆型谱品牌,拓展国际市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为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及中小电网国家提供核能型谱选择。

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业界对小堆的评价如何呢?钱天林说,ACP100研发充分吸纳了民用核电站先进技术,按照最高核安全标准倾力进行打造,目前研发工作已经完成,具备上工程的条件。这项技术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2012年9月,国家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正式发文:“ACP100技术可行,工程实施性好,综合安全性能指标预计可达到国际第三代核能系统技术水平,可用于国家高新工程示范项目推广”。2013年,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及国际同行专家对国际多种模块式反应堆评估后认为:“在革新型模块式反应堆中,中国的ACP100、阿根廷的CAREM及韩国的SMART均具有较高的工程可实施性”。2014年12月在英国政府授权英国国家核实验室(NNL)的评估中可供英国最后选用的模块式反应堆候选名单中,ACP100名列第一。

加快国内示范工程建设

面对当前核电海外市场开发的机遇和需求,钱天林说,ACP100也具备迈出国门的能力,但有个重要的关键环节和前提,就是要在国内建设ACP100示范工程。因此,通过示范工程的建设和运行,就可以充分验证ACP100技术先进性、高度的安全性、用途多样化等性能指标,才能实现ACP100的应用推广,才能以其示范效应、首堆效应叩开国际核电市场大门。所以说,ACP100示范工程的落地将会为打入国际市场奠定坚实的基础。(盛安陵)

 
关键词: 核电 核反应堆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