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政协委员万钢:“保护那些坐得住冷板凳的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3-19 | 来源:中国核工业报

刚刚走出政协小组讨论会场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院长万钢对记者表示:“核能科普宣传,除了核电之外,核技术应用也是一个不应忽视的领域。”

其实,万钢已不是第一次提出这样的看法。万钢说,2013年投入使用的中国核工业科技馆先后举办了一系列活动,作为具有开创意义的行业科技馆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其二期科普展览也正在筹划过程中。“两会期间,我向很多委员发出了邀请,希望他们可以到咱们的科技馆看看。”

此外,关注“核科技基础研究的投入”一直以来都是万钢的“日常工作”。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组数据也引起了万钢的注意。“报告提到,我国科技投入占GDP的比例是2%,其中基础研究占整个科技投入的5%。目前来看,这个比例远远低于发达国家,发达国家基础研究的投入一般占研发总经费的10%~20%。”万钢表示,要建设核工业强国,必须有自己领先的核心技术,而领先的核心技术,离不开强大的核科技基础研究能力。“只有把科学的原理和规律掌握清楚,才能真正研究出那些能带动学科发展的、解决长期短板和推动行业革命的科学研究成果。鼓励原始创新,就要保护那些坐得住冷板凳的人。”

在万钢看来,“加大经费投入”虽然已是老话题,但唯有经费的保障,特别是科研人员经费保障,创新的基础才能打得牢,创新关键在人。“另外,以基础研究支撑科技创新的理念建设,培养原始创新的氛围和机制,同样重要。现在,我们有一些基础研究要么被‘边缘化’,要么被‘工程化’,显得有些被动。比如,我们在申请基础研究项目时,从一开始就得写出明确的研究目标、做出准确的经费预算,但其实很多重大的原始创新的出现,很少是通过‘计划安排’来的,到评价结果阶段,为了获得验收通过,研究项目一般‘只许成功不许失败’。这种情况下,科研人员只能被动规避风险,主动‘跟着别人走’。”为了避免基础研究的“功利化”,万钢说:“鼓励探索,以体系化的思维,加强技术分解,确实区分好应用型技术和基础研究之间的管理特点。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统筹,通过相关体制机制的改进,修订相关科研课题管理办法,加大核科技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增加基础研究经费中的人员费预算,让‘坐冷板凳的人’能够潜心研发。”

除了安心“坐冷板凳”,核基础研究离不开核科研设施的建设,而核科研设施运行的好坏,则直接影响着研究的进程。为此,万钢建议,要充分发挥各项设施的最大价值。“对于国家投资建设的、适于开放使用的大型核科研设施,应纳入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网络管理平台,进行集中管理,并按统一标准给予运行费保障;以建成的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为依托组建国家实验室,管理模式应全方位地与国际接轨”。(韦吉磊)

 
关键词: 核电 核科普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