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福清核电上半年亮点纷呈顺利完成各项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7-20

2015年正值中国核工业创建六十周年,是全体中国核工业人引以为傲、为之振奋的不平凡年份,也是福清核电开拓创新,迈向全新发展阶段的关键过渡。上半年,福清核电乘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实施之东风,通过强基础、促改革,不断推进企业和项目的科学化管理,公司各领域工作齐头并进,项目安全、质量、投资、进度总体受控,两个效益稳步提升,亮点纷呈,确保了上半年重点任务的顺利完成,为中国核工业集团继续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助推力。

“华龙一号”示范工程提前开工

2015年是“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的建设元年。5月7日,我国自主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号机组正式开工建设。该工程不仅为后续核电站的商业化验证、自主创新模式、人才建设等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也增强了国际市场对中国核电的信心,加快了中国核电“走出去”的步伐。

福清5、6号机组承载着“‘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的空前使命与责任。为促使“华龙一号”顺利实现FCD,在各级领导大力协调和指导下,福清核电在汲取之前机组项目前期工作的经验基础上,主动创新工作思路,以项目核准、建造许可证申领、设计、设备采购、现场施工准备等5条工作主线为基础,稳步推进“华龙一号”示范工程项目准备,各方面工作均按计划实现同步推进。通过对专项进度计划方案的优化调整,加大对国家核安全局、国家能源局等有关各方的协调力度,争取了各条工作主线“提前量”的实现,集中各方资源和力量为“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尽早开工启动创造了条件。2015年4月15日,项目核准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4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5、6号机组核准文件;5月5日国家核安全局颁发建造许可证。5月7日,福清核电5号机组较原定计划53天实现FCD;57小时完成反应堆厂房筏基底板的浇筑,大体积混凝土浇筑达到业界先进水平,实现了新突破。

为提高“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的“内在素质”,提高“华龙一号”前期准备和工程管理水平,在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的统筹安排下,中国核能行业协会行业资深专家组对5、6号机组开展了FCD前工程建设沙盘推演以及回访。期间,福清核电协同项目总承包商制定了改进福清核电项目管理水平的“福清核电项目同行评估AFI整改行动计划”,从四大控制、五条主线等方面提升“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管理水平,发现问题,推演过程,制定改进方案,落实改进措施,进一步夯实基础。

确保“华龙一号”示范工程顺利推进的重大意义在于积极开拓“华龙一号”海外市场,打造更加靓丽的中国核电产业名片。6月16日,中核集团公司在“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福建面向全球组织召开“华龙一号”技术推介会,推介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技术,以及中国装备制造能力和融资优势,并向全球提供核电一体化方案,推进核电“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开启中国核电产业“一带一路”互利共赢布局。福清核电作为“华龙一号”技术正式落地的国内首个厂址,为推介活动搭建了良好的示范工程展示平台,充分发挥了“示范”作用,有效推动了“华龙一号”技术面向世界的“魅力”展现。

在运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1号机组是福清核电项目的首堆工程,它的建成投产对于整个项目来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标志着核电厂自身已具备了盈利能力。福清核电1号机组自2014年11月22日并网商运以来,持续安全稳定运行,截至2015年6月30日,共发电44.59亿千瓦时,上网41.41亿千瓦时,完成全年目标的45.9%,完成同期目标的110.4%,有效保证了“效益”输出,成为中核集团又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建机组按计划推进稳中有进

2015年上半年,福清核电在建机组建设继续沿着保质保量,消减进度偏差的方向全力挺进。

福清核电2号机组正处于调试高峰期。福清核电与项目总包商、各参建单位紧密配合,通过优化现场施工逻辑、技术方案改进、采取临时措施、强化上下游控制等方式,全力推动关键路径不偏失。2号机组已于5月17日完成首次装料,6月2日完成临界前核安全检查。

3号机组已开工建设54个月,处于安装高峰。在前期延误的情况下,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通过逻辑条件、工作优化、增强管理力度等方式,有效缩小了关键路径上的延误,目前正在进行主泵组装、DCS通道试验、冷态开盖功能试验等工作。

4号机组土建施工进展顺利,即将步入安装高峰阶段。在汲取前建机组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工程管理水平显著提升。总体进展基本符合二级进度计划,现场工程进展正常,计划于2015年12月底实现电气厂房送冷风。4号机组FCD后19.3个月实现反应堆厂房穹顶吊装,土建工期达到业内先进水平。土建施工的组织与管理在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组织的工程建设同行评估中被评为“强项”。

项目投资控制、成本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福清核电严格按照中核集团和中国核电等上级单位的要求,采取执行概算控制管理、年度投资计划和预算管理等方法,对直接负责项目采用立项管理、招投标管理、合同管理、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等管理措施,以信息化管理等手段,确保投资控制目标的实现;对项目总包方的投资控制体系进行监督,通过总包合同管理确保其负责范围内的项目受控,控制重点是超出总承包合同范围外的费用以及偏离控制条件的变更。通过精细化、目标化管理,投资控制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同步福清核电5、6号机组的建设步伐,上半年,公司高度重视5、6号机组初步设计概算编制工作,提前向设计单位提出概算编制原则和明确有关要求,与技术部门密切沟通,确保技术和经济的一致性;过程中积极参与和协调相关事宜,向设计单位反馈审查意见并督促落实和修改。目前初步设计概算已编制完成并上报中国核电审查。

福清核电进一步加强成本精益化管理工作,严格执行《成本精益管理工程实施方案》中明确的降本增效行动项,在成本费用对标的基础上,确定合理关键业绩指标,加强成本费用控制水平和能力,不断强化员工成本精益管理理念,为达到“高效率、零浪费、精益化”的成本精益化管理目标不断实践。

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果形成新常态

上半年,福清核电继续扎实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总结活动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切实促进作风转变。对教育实践活动中发现问题继续深入整改,并将整改工作与公司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延展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加强党员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公司安全高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采取有效措施督导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全力支持和配合集团公司3-4月对福清核电的巡视和中央巡视组4月23日对福清核电的巡视工作,全面落实巡视整改意见,对巡视过程发现的问题、提出的整改意见,进行及时、全面整改落实,推动公司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展与挑战同在、机遇与困难并存。下半年,福清核电将为集团年度工作目标的实现肩负起更多的责任。“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号机组建设全面展开,6号机组争取2015年底开工建设,1号机组将进行首次换料大修,2号机组将建成投产,3号机组进入调试高峰,4号机组进入安装高峰……,福清核电各项工作任务将面临诸多严峻挑战。福清核电将继续提升安全质量管理水平,持续深化“增强期望”活动,形成管理创新的新常态,切实落实好“三严三实”要求,强化公司作风建设,全力以赴地夯实福清核电发展基石,为中国核电“走出去”战略的实施贡献力量,不辱使命。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