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日本核电站争议声中重启 民众担忧核灾难再度爆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8-11 | 来源:中国广播网(北京)

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1年311日本大地震引发的海啸和福岛核事故不仅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更让很多人至今仍生活在核辐射的阴影之中。福岛核事故发生后,当地16万居民被迫撤离,日本全国48家运行核电站停机进行安全检查,成为25年来全球最严重的一起核危机。

日本九州电力公司昨天宣布,定于今天上午,北京时间9点30分,重新启动川内核电站1号机组反应堆。这也将是福岛核事故之后,日本第一个重启的核电机组。而对于此次重启,日本社会充满了争议。

本次重启的川内核电站1号机组反应堆位于位于鹿儿岛县萨摩川内市,重启运转之后,预计将在11时左右进入核分裂稳定持续的临界状态。日本于2013年6月通过了核电站的新安全标准,并于当年9月10号宣布川内核电站1号和2号机组满足了新的核电站安全标准,符合重启条件。对于本次重启,日本九州电力公司也再次进行了安全检查。

  新华社驻日本记者蓝建中:九州电力公司10日对反应堆内控制核分裂的控制棒进行了驱动检查,并确认了控制棒是否能在规定时间内插入反应堆,从而对核分裂进行控制。此外,川内核电站1号机组7日因有部分机器出现故障而更换了零件,不过九州电力公司认为对重启进程没有影响。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0日的记者会上指出:“重启确认了安全性的核电站在能源政策上是极为重要的。”九州电力公司当天也表示:“将把确保安全作为最优先任务,谨慎推进重启。”不过,日本当地民众对此并不买账。

  蓝建中:当地居民一直持强烈的反对态度,10日还在川内核电站周围举行了抗议游行。日本前首相菅直人也到场参加了游行,表示反对重启核电站。现在对于川内核电站重启的争议主要就是当地的地质问题。此外,核电站附近的地层是否稳定也是令人担心的。

由于九州地区历史上经常有火山爆发,曾经有研究人员指出,如果九州发生规模巨大的火山爆发,很可能会影响核电站的安全。这也使当地民众忧心另一场核灾难会随时降临到自己头上。

  抗议者:政府的撤离路线图并不明确,有关这一问题的简报也没有给出合理的解释。鹿儿岛县有多处火山,经常发生地震。我认为地震与火山有关。这使我对核电站更加恐惧。

除反对声音,也有报道称,一部分当地居民却也盼望重启当地的核电站。报道援引一位27岁的建筑工人说,当地接受国家大量津贴来维护核电站,如果工厂被永久关闭,小镇经济将难以运作。而现在一些餐馆、旅馆的生意已经大不如前。人们的生计也受到影响。

日本于2012年5月进入全国“零核电”状态。当年夏季,为了应对电力短缺的问题,位于日本中部的大阪核电站暂时重启,并于2013年9月再次停运。

此前,日本共有约50座商业反应堆,在2011年大地震之前,始终保持有30多座反应堆处于运转状态,全国电力供应约30%都来自于核电。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此次日本政府决意推进重启工作,最主要的是出于对财阀经济利益的考虑。


  韩晓平:东京、关西这样的有4个大的电力公司,这四大电力公司整个负责日本全境的电力供应。这些公司都用了很多的核电站,当初也是借了很多的钱建设,现在也没办法拆,然后你还花很多的钱来维护它。如果这些核电站的都停下来的话,当然对这四大公司来说确实是一个很大的压力。安倍也是比较极端的一个人,所以他可能会从日本未来的一个利益考虑,特别是一些财阀的利益考虑,他要启动核电站来保证日本这些大的电力公司这些资产能够继续发挥作用,不至于破产。

此外,众所周知,日本也是一个能源消耗大国。长期以来,出于能源安全的考虑,日本也一直采取多元化的能源发展战略。韩晓平表示,为支撑工业发展,重启核电站也是日本不得已的选择。
 

 
关键词: 核电 日本 核电重启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