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分会动态 » 正文

回归核能一周年,二次创业谋新篇----电促会核能分会成立一周年有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8-11
  田力

  2015年8月7日(星期五)下午,在中电联306会议室召开了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核能分会第一届二次理事会,来自国家能源局核电司、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三大核电、五大发电(其中,国核技与中电投合并成国电投)、南方电网、中国金融租赁等理事会员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我来主持,并做工作报告,之前的会议筹备阶段,对过去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报告过程中,往事的各个片段在脑海中逐一浮现,不由得生出一些感慨。

  1、职业化的重要性

  我上大学是在清华大学核反应堆工程专业,读硕士研究生是在清华核研院能源系统分析研究室。照理说在核能界一直工作下去是最合适不过的了,其实本来在中国核工业经济研究所核能战略研究室的工作的确是十分对口的。阴差阳错,作为当年中核总的第一位主动辞职的技术人员,离开了核能圈二十多年,在IT圈、培训圈为电力行业服务。2013年开始筹备电力圈的核能协会的时候,之所以能源局核电司领导、中电联和电促会的领导给我以足够的信任度,之所以当年的老同学、老同事、老朋友对我有足够的接受度,之所以会员单位对我们的工作有足够的支持度,我想是和我多年来坚持的职业化修炼、与我自身以及对我的同事们的职业化要求是密不可分的。

  入职有入职的职业化、在职有在职的职业化、离职同样有离职的职业化。考察一个人的职业化,主要要看你离职后是否还有足够的合作空间和事业空间。在职时,你有岗位、有权力,处于业务流程中的一个环节,大家不得不与你共事。离职后,大家是否还惦记你、支持你,是否愿意继续与你合作,重要的因素就是你的职业化程度。

  这些年来,我总结出了一套职业化的四维度模型(专业职业敬业事业),并开发成课件,经常给即将毕业走上职场的学生、我自己企业和客户企业的新员工、甚至组织中的全体员工培训。要想讲好、必须自己做好,要想打动别人、必须先打动自己,要想让别人信服、必须先自己信奉。
随着中国反腐暴露出来的各种社会问题,我愈来愈认为应该将职业化修炼作为政府官员、企业管理人员、以及军队军官的上岗必修课和年度必修课。在完善制度的同时,提高这些组织管理者的职业化自觉度和职业化水平,给属下做出积极正向的榜样,促进形成良好的组织文化氛围。这样的话,突破职业底线乃至道德底线的问题和丑闻就会大幅度减少,因为职业素养的核心是不贪,不要有贪心、贪欲和贪腐行为。职业素养的基础是做一个符合最基本社会道德规范的人。

  2、学习力的重要性

  在职场,无论是一辈子沿着一个方向走,还是转换工作岗位和专业领域,学习的能力对于你的胜任和成功是十分重要的。现在说学习已经不够了,应该是学习+学新,老知识和新知识都要学、不仅要了解已有知识,还在在理解应用分析综合评价的基础上创造知识、创造思想、创造理论、建立体系。
在IBM做IT的时候,剑走偏锋,努力学习加上积极创造,亲自编写的《IBM在中国》和《电力行业信息技术应用指南》两本小册子对我顺利进入行业客户至关重要。后来又开发了一套课件《企业管理发展趋势与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对于促进IT整体解决方案的销售、完成每年的销售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年电力行业的诸多信息技术应用先进典型都是我亲自服务的客户。

  回到清华做培训的这十二年,正好赶上电力体制改革,从服务南方电网高研班开始,一个猛子扎下去,在管理培训领域正好耕耘了一个改革周期。通过学习、实践、创新,从外行变成了内行,总结出了“三个三分之一”、“VISA模型”、“FAST模型”、“企业大学的五项功能”等有关培训的理论,还在企业管理领域提出了“战略之旅之十化模型”、“流程的五要素、五原则、五层次和四阶段”、“以战略为导向的绩效金字塔模型”、“绩效指标体系的三种分类”,翻译出版了《绩效咨询—人力资源与培训管理者实用指南》,今年初,还编写出版了《干出来的培训学》,将我们多年来的经验精华奉献给人力资源业界、广大客户朋友与学员朋友们。

  我认为,学习力不仅仅是看看书、记记笔记,学习力强的标志是能够应用于实践、善于分享并创造出新的知识、模型、体系等。

  3、跨界力的重要性

  在互联网来临的时代,愈来愈多的成功企业,属于跨界经营,而且是低成本经营,对原有的行业内企业造成巨大冲击甚至是毁灭性打击。
跨界是需要勇气的,而且是需要巨大的勇气。被动的不得不跨界一定不如主动的跨界。跨界需要准确的判断力和成功的把握,但是也要有承受挫折的心理准备。
跨界是需要额外的艰辛投入的,尤其是时间和精力的投入。记得1993年从核能软科学研究领域转入IT行业的时候,为了能够通过IBM的入职培训考试,从家里带了一条毛毯,在办公室席地而卧了将近两个月,就是为了晚上能够登陆IBM内部终端,学习各种产品和行业知识。第一次考试好不容易考了72分(70分以下是要被辞退的)。

  2003年从IT又转入管理培训行当,为了尽快入门,将当时市场上能够搜罗到的相关图书都买到手,花了不少时间研读,发现可借鉴的十分有限。只好边学、边想、边干。好在IBM工作后期做了两年兼职内部培训师,也被培训过很多次,揣摩世界水平的培训组织和培训授课的特点和规律,很快摸索出一套符合央企国企需求的管理培训做法,很快在电力央企内部推广开来。

  2013年在继续做好管理培训的基础上,依托厚德人力,开始筹建核能分会,相当于又一次专业转行、业务转型。从离开中核总算起,过了20年时间,尤其是经历了日本福岛核电事故,核电行业的全球形势和国内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国内核电行业的重点工作转向了提高公众接受度和中国核电走出去。新一届中央领导上任后,将核工业和核电的发展提高到了新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题词:“核工业是高科技战略产业、是国家安全重要基石”。李克强总理也讲到:“我们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发展包括核电在内的绿色清洁能源”。相信未来若干年内,中国的核能事业将迎来国际国内大发展的契机,这个时候,能够有幸回归核电,我还是很兴奋的。尤其是核电圈老朋友们的认同和支持,对我是特别大的鼓舞和激励。

  总而言之,奋斗在职场不容易,“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一念之差、一时之贪、一点儿偷懒、口是心非、言行不一,终究会毁了你一生。只有坚守职业化底线、加强职业化修炼、提高职业化水平,才能做到“好人一生平安”。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r/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