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技术 » 正文

上海核工院:两项重大专项试验课题通过预验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9-30

预验收会现场

2015年9月21-23日,由我院牵头承担的重大专项“CAP1400非能动堆芯冷却系统性能试验和验证研究”和“CAP1400非能动安全壳冷却系统性能研究及试验”两项课题通过了由国家电力投资集团重大专项办公室组织的任务预验收。预验收专家组由行业内知名专家组成,国家电投专家委沈文权担任专家组组长,孙玉发院士担任副组长。来自国家能源局、国家电投、国核华清、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核工院等单位的有关领导、专家和技术人员参与了任务预验收会。

“CAP1400非能动堆芯冷却系统性能研究试验和验证研究”由我院联合国核华清核电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核华清”)共同承担,课题目标是设计并建造先进的热工水力试验台架(ACME),验证CAP1400非能动堆芯冷却系统设计及小破口事故分析程序。“CAP1400非能动安全壳冷却系统性能研究及试验”课题由我院联合国核华清、上海交通大学共同开展,课题目标是完成CAP1400非能动安全壳冷却系统性能试验台架的建设,获取准确可靠的试验数据,完成对CAP1400 PCS专用分析程序的验证。

两个试验课题是支撑CAP1400工程设计和安全评审的关键试验,均于2011年立项,经过牵头单位和联合单位课题组历时4年的科研攻关,完成了试验需求分析、试验方案设计、试验设施建安和调试、试验设施可用性评估、正式试验、数据分析和安全分析程序验证等一系列重要任务,取得了显著的技术成果,验证了CAP1400工程设计的合理性和安全性,有效支持了安全评审,以高分通过任务预验收。课题 实施中建成了ACME试验装置、CERT试验装置等一批国际先进的试验设施,显著增强了我国的试验验证技术和平台能力。两项课题的实施,得到了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等相关部委(部门)的大力支持,并对关键试验工况进行了现场见证。

通过两项课题,我国先进核电试验基础能力和技术水平实现提升,自主知识产权CAP1400核电技术的安全性得到验证,过程中培养了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人才队伍,为示范工程尽早开工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tech/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