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国际观察: 中东国家“追”核电是否合理算算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2-24 |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经济学人》杂志近日刊文表示,越来越多的中东地区国家将目光转向了核能、太阳能等可替代能源,以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世界上,目前用核反应堆发电的比重已经从1996年的17.6%下降到10.8%,然而核能并没有遭遇危机。中国、俄罗斯、印度都在扩大核能项目。中东国家也在追求发展核能项目。

追求核能有依据

中东国家寻求替代性能源是有法律依据的。一方面这些国家对电力的需求度在提高,另一方面碳排放的压力在增大;而核能刚好满足这两方面的要求。业内专家表示,从化石燃料向能源多样化的转变迟早都会到来。

中东地区埃及和约旦等国家缺乏油气资源,其能源供应受到地区暴力事件的威胁,尤其需要借助核能来支撑自己的能源供应系统。他们的核能事业也面临着巨大挑战。约旦所选取的两处核反应堆缺乏水资源(用以必要的冷却),同时受到当地部落居民的反对。埃及虽然缓和了当地民众的情绪,但是先前的计划由于政治动荡及安全问题而流产。此外,资金短缺对这些国家来说也是一大挑战。尽管埃及声称将会从现在开始用35年时间偿还投资,然而资金偿还来源将主要依靠边际成本较低的发电。

相比油气不划算

相比之下,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的核能发展计划更加可行。这两个国家都希望油气资源用于出口并减少发电对油气的依赖。对此,沙特同俄罗斯等5个国家达成协议,计划到2032年建成16座核反应堆。阿联酋目前已经同韩国合作,在建4座核反应堆,将于2017年投产。这一项目完工时,阿联酋全国1/4的电力需求将由核能来满足。无论是沙特为将原油卖到国外,还是阿联酋的核反应堆项目,都会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但普林斯顿大学阿里·艾哈迈德和哈玛纳认为,总的来说,发展核能对中东国家来说并不是划算的买卖。大多数的核反应堆将取代在这一地区极为普遍的燃气发电厂。而核电站的成本同生产力并不匹配。根据计算,沙特需要向潜在客户收取比现行气价高出数倍的价格才能够从核能中获利。

光伏能源更安全

长远来看,随着化石燃料的枯竭,除了这一地区最充足且安全的能源——太阳能外,核能肯定会变得更有意义。据统计,这一地区的太阳辐射可以为伊朗这样的国家提供比其所需能源高出12倍的能源总量。同时,对恐怖分子来说,光伏板也不会是他们要袭击的目标。太阳能不断降低的成本也让这样的商业行为更加合算。事实上,从去年来看,太阳能行业要比核能更容易吸引投资,而且一些中东国家正在这样打算。目前,从西班牙进口电力的摩洛哥正在建造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工厂,其造价略低于约旦的两处核反应堆。摩洛哥希望到2020年,通过可再生能源获得的发电量达到总量的42%,并且最终向欧洲出口。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也相继修建了大型太阳能项目。业内人士表示,沐浴在阳光里的中东,利用太阳能可以做的还有很多。

上述之外,也有国家通过其他方式改善能源供应。伊朗正在修复陈旧的输电线路,所节约的电力甚至多于布什尔核电厂所发出的电量。埃及老旧的电网也急需修补,但相比之下,修建核工厂对他们的吸引力更大,因为这可以被视为技术进步的标志,所以,这种发展行为仍然受到鼓励。 

 

 
关键词: 核电 中东核电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