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会议会展 » 正文

2016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2-30 | 来源:国家能源局网站

12月29日,2016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传达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张高丽对本次会议作出的重要批示。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会上作了题为《勇于担当 奋发有为 努力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报告。

徐绍史充分肯定了2015年能源工作成绩。他指出,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国家能源局和全国能源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实现“十二五”能源发展改革工作圆满收官,为全面开创“十三五”工作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是能源发展思路方式有创新、有实效。在发挥好能源投资的关键作用、消费的基础作用方面作了大量创新性工作。能源领域有效投资大幅增长,新型能源消费业态蓬勃发展,能源对外合作取得重大突破。二是能源结构调整有力度、有进展。扎实做好煤炭清洁利用这篇大文章,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油气替代煤炭、非化石替代化石能源取得积极进展,能源惠民、利民成效显著。三是能源体制改革有突破、有成效。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着力打通发展快车道,形成了一批有效制度供给,自身改革力度不断加大。

徐绍史强调,引领经济新常态、落实发展新理念,对能源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当前,我国能源发展处于战略转型期,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生产消费革命。国家能源局和全国能源系统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新特征,围绕引领经济新常态、落实发展新理念,充分认识速度变化是发展的必经阶段、结构变化是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的内在要求、动力转换是能源发展的根本出路,积极探索和找准工作着力点。

徐绍史要求,全国能源系统要努力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全面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能源发展工作。一要以供给侧为重点,加快能源革命进程,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优化产业布局,着力提升电网调峰能力,大力推进能源对外投资合作;二要以创新为引领,增强能源革命驱动力,加快成熟技术产业化,增强传统装备核心竞争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和油气体制改革;三要以扩大有效需求为抓手,提供更加清洁、便捷、智能化的能源服务,大力推进用能方式变革,鼓励发展新型能源消费业态,加强重点地区能源发展,实施好农村电网和配电网建设改造;四要统筹融合业务党务队伍建设,推动职能转变和作风建设再上新台阶。

努尔•白克力指出,2015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全国能源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第九次会议及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观念、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是将保障能源供应放在重要位置,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一方面,认真抓好能源生产供应,全年能源供应总体平稳,能源供需较为宽松。预计全年能源生产总量35.8亿吨标煤,同比下降0.5%。能源净进口量7.0亿吨标煤。能源消费总量43亿吨标煤,同比增长0.9%。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12%,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煤炭消费比重64.4%,比上年下降1.7个百分点。另一方面,科学规划、有序安排能源重大项目建设,拉动全社会投资效应明显。2015年1月-11月,煤炭开采和洗选、油气开采、石油炼化、电力和核燃料加工等固定资产投资达3.26万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6.6%。

二是着力加快清洁能源发展,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第一,安全高效发展核电。全年新投产核电机组820万千瓦,核准开工核电机组880万千瓦。全国在运核电机组达到2550万千瓦;在建及已核准机组3203万千瓦,在建规模居世界第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三代核电示范工程开工建设。第二,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预计到2015年底,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分别达到3.2亿千瓦、1.2亿千瓦、4300万千瓦左右,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达到4.8亿千瓦左右。第三,加快开发利用天然气。国内天然气产量保持稳定增长。

三是以落实大气污染防治任务为契机,促进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取得显著成效。推进煤电节能减排升级改造,全年共安排节能改造容量1.8亿千瓦、超低排放改造容量7847万千瓦。大气污染防治12条重点输电通道建设进展顺利。牵头实施加快成品油质量升级国家专项行动。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煤炭清洁化开发利用,淘汰落后火电机组423万千瓦,淘汰落后煤矿超过1000处、产能超过7000万吨。实施清洁能源发展示范建设。

四是以“一带一路”战略为引领,推动能源国际合作取得突破。务实推动重点国家、地区合作,中俄、中亚、中巴、中英、中美、中法能源国际合作取得新突破。统筹谋划推进能源领域“一带一路”合作。大力推动能源装备“走出去”。积极参与全球能源治理。

五是以贯彻落实中发9号文件为重点,推进能源改革迈出新步伐。积极推进电力改革,印发6个配套文件,研究启动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油气改革,推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组建运营;积极推进能源价格改革;加强能源立法。

六是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能源科技水平进一步提升。加强重大能源科技战略规划研究编制。组织开展重大能源科技示范。依托重大工程推动能源装备国产化。开展能源行业标准化工作。

七是深入推进简政放权、转变职能,能源行业管理能力不断强化。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取消下放21项、34子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全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启动规划、战略研究编制。创新能源监管方式。强化安全监管。进一步优化服务。

八是加大民生能源建设力度,能源普遍服务水平又有提高。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加快推进配电网建设改造。大规模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积极开展能源扶贫工作。

九是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带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努尔•白克力表示,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亲力亲为推动能源工作,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为我国能源发展明确行动纲领、制定发展方针、部署重大战略任务。能源行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推动我国能源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据悉,“十二五”期间,我国清洁能源快速发展,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分别增长1.4倍、2.6倍、4倍和168倍,带动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了2.6个百分点。节能环保成效显著,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火电机组每千瓦时供电标准煤耗累计下降17克,火电机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量累计分别下降33%、35%和39%以上。国际合作全面拓展,初步形成了西北、东北、西南及海上四大油气进口战略通道,火电、水电、核电、新能源、电网、煤炭等领域国际合作全方位开展。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CAP1400三代核电技术和具有四代安全特征的高温气冷堆核电技术研发成功,大型水电筑坝和80万千瓦水轮机组设计制造世界领先。电力、油气行业改革迈出重要步伐。我国人均用能、人均用电分别提高了15.7%、29%,居民用气人口提高了1.8倍。

努尔•白克力强调,“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时期,也是能源革命发力提速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坚决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能源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建设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总体目标、“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能源发展国策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思想上来。深刻认识能源革命的本质和内涵,即能源革命的本质是主体能源的更替或能源开发利用方式的根本性变革;深刻认识“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思想的精髓,“四个革命、一个合作”五位一体,是一个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其中,消费革命是关键、供给革命是基础、技术革命是动力、体制革命是保障、加强国际合作是新时期保障能源安全的客观要求;深刻认识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对推动能源发展的重要意义,认识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们必须从国内、国际两方面,准确把握“十三五”能源发展形势,积极应对能源发展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深刻认识、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努力践行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推动能源生产消费革命迈出坚实步伐。

会议明确,“十三五”能源发展总的目标要求是:增强能源供给能力,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取得新突破,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大幅度增加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逐步提高天然气消费比重,绿色低碳发展取得新进展;化石能源清洁利用取得新突破,煤炭深加工和综合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能源发展更加开放,国际合作更加广泛深入;用能条件大幅改善,普遍服务显著提高;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适应新常态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15%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40%至45%。

会议指出,为确保“十三五”能源发展目标的全面落实,必须注重以下“七个坚持”:一是坚持系统优化,提高能源协调发展水平。二是坚持绿色低碳,推动能源消费革命。三是坚持多元发展,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四是坚持创新驱动,推动能源技术革命。五是坚持公平效率,推动能源体制革命。六是坚持扩大开放,全方位加强能源国际合作。七是坚持惠民利民,提升能源普遍服务水平。

会议要求,2016年能源工作,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部署,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以提高能源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推进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着力增强创新发展能力,努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会议提出,2016年要努力实现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能源消费总量进一步得到有效控制、能源供给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强、能源效率进一步提升。具体说,要扎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积极引领能源发展新常态,重点抓好“十三五”能源规划的编制实施。

二是统筹优化增量与调整存量,努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供给体系。

——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加快发展风电和太阳能,推动第一批100万千瓦左右规模的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2016年力争风电新增装机2000万千瓦以上,光伏发电新增装机1500万千瓦以上。积极发展水电,加快推进西南水电基地建设。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稳妥推进一批新的沿海核电项目核准建设,开工建设CAP1400示范工程,推动“华龙一号”技术进一步融合。积极推动地热能、生物质能发展。

——科学有序开发化石能源。有序发展煤电,有效控制煤电产能规模,优化空间布局,加大力度、提高标准,淘汰火电落后产能。加强煤炭产业调控,努力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科学规划煤炭开发布局。适度加快常规油气勘探开发,实现常规油气增储稳产上产。积极开发非常规油气资源,推进煤矿气权矿权统一,突破页岩气、煤层气发展瓶颈,推动实现大规模开发利用。

——深入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调整煤电超低排放升级改造计划,东、中部地区要分别提前至2017年和2018年达标。推广煤电先进技术的示范应用。

——推进煤炭绿色开采建设生态文明矿区。制定煤炭清洁生产标准。因地制宜推广绿色开采技术。完善矿区生态环境补偿机制。深入推进煤矿瓦斯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加大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输电通道建设。积极推动电网升级。加强油气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能源扶贫工程。

三是坚持绿色低碳,推进能源清洁高效利用。促进煤炭清洁利用。深入开展成品油质量升级行动。积极推进天然气高效利用。创新可再生能源利用方式。积极实施电能替代工程。

四是坚持深化改革、依法行政,推动形成有效竞争的能源市场机制。深化能源领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市场化改革,还原能源商品属性,深化简政放权,加快推进政府自身改革。加强能源立法。强化能源市场监管。落实安全监管责任。

五是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带动能源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推动能源科技创新。提高能源装备国产化水平。加强能源行业标准化工作。

六是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力保障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

七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推动能源系统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指明了“十三五”能源发展的前进方向,部署了2016年能源重点任务,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一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科学谋划“十三五”能源发展;二要做好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结合实际、认真研究,明确思路、细化任务;要振奋精神、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全力推动能源工作取得新成绩。

会上,山东能源集团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安徽省能源局、河北省能源局、西北能源监管局5家单位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国家能源局其他党组成员、总经济师出席会议。

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全国人大环资委、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国务院办公厅及有关部门、总参等单位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经信委、能源局、煤炭主管部门、大型能源企业、能源装备制造企业、相关行业协会有关负责同志,在国家能源局工作过的部分老领导、老同志,国家能源局各司、派出机构、直属单位、中电联、中电传媒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exhibit/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