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言论:国家利益至上 让我们心手相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1-07 | 来源:中国核工业报

2015年12月30日,在国家能源局的主持下,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签订成立华龙国际核电技术有限公司投资协议与公司章程,由该公司承担自主三代核电技术“走出去”和国内批量化责任。这一整合行为被视为贯彻中央高层指示,落实国家三代核电国内批量化和“走出去”战略的重要举措。

这一整合符合国家发展理念要求。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加强顶层设计,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减少内部消耗,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谋大事、办大事一直是我们的传统。为把中国科技创新、加工制造能力与世界分享,国家把核电、高铁作为国家名片推向世界,从南车、北车集团海内外相互竞争到走向合并,近期五矿与中冶、中远与中海、中外运与招商局整合等案例就可以看出,中央的发展理念和导向政策正在加快走向落实。

这一整合符合国家战略。同目标国发展核能合作,本身体现了国家战略行为,有利于促进两国维系长久良好合作关系,带动两国基础科研、装备制造、设计建设等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实属双赢。一个核电站全寿期有60多年,这60多年需要出口国给予持续的服务,比如燃料元件的换料、备品备件的供应、运行检修乃至退役等等,只有国与国之间保持良好关系的前提下,才有可能维持积极的核能合作。保持良好的对外关系,正是国家所需要的,因而核能合作有利于国家之间开展更多的互动和友好往来。

这一整合符合国家利益最大化原则。这就要求我们考虑问题要站在国家整体利益的高度,而不仅仅是企业自身利益的角度。必须一个品牌、一个声音说话,一致对外,形成合力,抱团出海,才能获取最大利益。此次整合旨在取得“1+1>2”的效果,华龙公司利益最大化也就是国家利益最大化。

这一整合适应“走出去”的竞争要求。国际核电市场竞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体现。面临美国、法国、俄罗斯等核电强国等强大竞争,技术的先进性和经济性会成为主要竞争因素,为此技术必须得到充分验证。中核集团拥有全产业链科研院所和试验台架试验设施,这将为技术融合提供充分的科研保障。统一技术路线、统一标准可形成规模效益,大大降低设计、建设、建造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满足经济性要求。

这一整合符合核工业的产业属性。习总书记指出“核工业作为国家高科技战略产业,是国家安全基石”。只能夯实,不能削弱。其技术的输出体现国家意志,得到国家领导人的高度关注和支持。习总书记在南非视察中核集团“华龙一号”展台时指示“这是我们的技术,我们要把它推向世界”,李克强总理在视察中核集团中国核电工程公司时,面对“华龙一号”设计团队和老中青三代核电人时说“你们为我撑腰,我去国际舞台为你们扬名”。统筹力量、集中资源,发挥整体优势和效能,服从服务于国家意志,符合核工业产业属性。

整合资源,形成命运和利益共同体是国家倡导的方向。从2014年8月22日国家能源局主持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华龙技术融合以来,“华龙一号”国内示范首堆福清5号机组已于2015年5月7日在福建开工建设,“华龙一号”海外首堆于2015年8月20日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开工建设,实现了自主三代核电技术“走出去”的目标。到2015年底时,采用“华龙一号”技术的福清6号机组和防城港3号机组也已开工建设。中核集团与阿根廷、中广核牵头的中国团队同英国都签署了华龙“走出去”相关协议。以国内示范为参考电站,推动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走出去”的时机已经成熟。本次国家能源局主持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签订华龙公司投资相关协议,就是贯彻中央领导指示精神,打好华龙“走出去”这张牌。

虽然双方前期做了很多筹备工作,但协议的签订只是一个起点,后续将进入公司组建环节,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如何把这一成果落地、落实,把握和抓住世界核电发展及“一带一路”历史机遇,考验着中核和中广核两大集团的智慧。中国核工业创建60多年,由核大国向核强国跨越是几代核工业人的梦想,这一梦想的实现如今又有了新的抓手和阵地。共同期待和祝愿华龙公司走得稳、走得实,走出成效和精彩!(朔风)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