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收官!开局!——田核5号机组FCD背后的故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1-07 | 来源:中国核工业报
  2015年12月27日11时06分,田湾核电站5号机组正式开工建设。作为国内“二代加”核电技术和“十二五”期间我国新建核电机组的双收官之作,该工程的开工意味着核电重启后,我国核电发展将再次写就新的篇章。

  岁末年初之际,我们和您一起,共同回顾田湾核电5号机组FCD前的点点滴滴,共同感悟核工业精神在核电发展中的魅力所在。

  搭台

  一场精彩的演出人们往往只关注演员的表现,却忽略了舞台的搭建与布置在其中所起到的作用。要圆满完成系统、庞大的核电工程建设,优质的体系、有效的机制、流畅的运作以及整个团队的归属感与战斗力缺一不可。这一切,就像舞台支柱一般,为核电工程建设奠定强而有力的基础。

  继“福(福清)、方(方家山)、海(海南)”8台核电机组的建设后,随着“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田湾核电三期工程以及后续漳州核电项目的陆续开工,中核集团迎来了核电工程建设的第二轮高潮。为适应核电工程专业化、标准化、批量化建设的需要,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以“实现项目目标”为主旨,经过持续不断地优化,建立起了一套标准化的工程建设领域体系。该体系以建设优质的工程总承包各专业一条龙团队,为核电工程建设开山铺路、架桥夯基。

  “作为中国‘二代加’核电技术的收官之作,中核集团对田湾核电三期工程寄予了厚望,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即将其打造成安全质量高、效益工期优的中国核电标杆工程。这一目标,我们将全力实现。”中核工程总经理助理袁旭说道。

  有了如此明确的目标,作为前沿作战部队的中核工程田湾项目部,在5号机组建设重启第一时间,便制订了周密、科学的“作战计划”,吹响了5号机组FCD的“冲锋号”。

  鉴于田湾核电三期工程与二期工程在技术、设计路线等方面都不同,项目部及时开展了5、6号机组机构设置工作,设立了施工、设计等专业分部,充分发挥专业化管理的作用。同时,项目部向所有中核工程员工抛出绣球,首次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部门经理竞聘活动,让骨干人才、专业人才的能力得以更有效地发挥。目前,在众多竞聘者中脱颖而出的员工已经走马上任,全力投入到推进三期工程的工作中。

  与此同时,田湾核电现场与北京总部两地同步召开协调会,各子项完成、相关设计优化、设备采购重启等各项工作全面展开。项目部还积极开展经验反馈工作,参考国内外核电站建设和管理中的优秀案例,针对5号机组实际情况予以优化和采用。

  “建设安全、优质的核电站是我们的任务,更是我们的责任。5号机组开工建设涉及田湾核电基地全局,所以必须要以长远和发展的眼光规划、设计、考虑,在顺利完成工程建设的同时锻炼出一支高素质的核电工程建设队伍。”田湾项目部总经理陈建民道出了5号机组开工后的工作设想。

  舞台已经搭就,一场精彩的核电建设“剧目”即将上演。

  夯基

  冬日,北京,凌晨6点。天还未亮,中核工程家属院内一片寂静,抬头看去,不远处的办公楼里,几道灯光透过窗户投射出来,犹如黑暗中璀璨的点缀。

  自今年4月15日田湾核电5号机组设计工作重新启动以来,仅用了两个半月时间,中核工程便按照中核集团公司“决策会”要求提前完成了执照申请文件、技术改进阶段性的设计工作。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绩,但的确来之不易。

  “面对田湾5、6号项目设计重启这项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大家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团结协作,在具体工作中开拓思路,积极策划。许多设计人员经常加班加点工作到深夜,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以实际行动为项目的顺利推进作出贡献。”想起那些日子,田湾5、6号机组设计负责人李文雎颇为感慨。

  是什么支撑着他们走过这段艰苦的日子?公司领导的关心、重视和支持起到的作用不容忽视。公司总经理刘巍多次参加设计工作重启的会议并要求设计院每周必须以书面形式向他汇报设计工作进展;设计院和相关所领导也在管理、人力配备和技术方面给予了全力支持。

  “‘二代加’核电机组建设收官之作”,要让这项任务实至名归地完成,所有工作人员背后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并没有为大多数人知晓。福岛核事故后,核电工程的安全性被提到了更高的位置,三代核电机组的性能与安全水平成为一个必须跨越的起点。同时,很多问题也令人无法忽视,自福岛核事故后,田湾5号机组的前期建设静置了近5年时间,其防护情况现在如何?周边环境变化会不会带来不利影响?……这一切成为担任项目重启、推进开工工作的工作人员心中的困扰。

  然而,田湾现场传来的消息是令人雀跃的:在彩钢板大蓬的呵护下,虽历时近5年,但已经完成的反应堆厂房前期建设中的近900吨钢筋无一需要更换。田湾项目部副总经理江传方说到这一成绩时,有着掩饰不住的自豪:“我们专门请了国家核安全局的专家进行评审,结果令专家们都赞叹不已。”

  这个消息令大家松了一口气。但如何让“二代加”核电机组满足三代核电机组的安全与运行要求,这是一个更大的难题。

  为了克服这个难题,担任工作的员工几乎全部开启了“连续运行”模式。在这个团队中,大部分是年轻员工,有的刚结婚,有的孩子才两三岁,但这些,他们都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去顾及了。“你们总是这样加班,老婆孩子没意见吗?”听到这样的问题,他们只是苦涩地一笑:“能没意见吗?这不是没办法嘛。”

  “但对于我们年轻员工来说,5号机组FCD成全了我们经历一个完整核电工程项目的心愿,所以我们特别期待,也特别珍惜这次机会。”田湾项目部EP技术协调部的陈世成诚恳地说道。

  作为公司成立的第一个项目EP技术协调部门,该部门人员将目光放在了将以往的实践经验转化为适用于田湾核电5号机组建设方案上。在每周召开的设计采购协调会上,结合特点、总结经验、合理实现成为会议主题,经过充分讨论和筛选后,所有议定事项均变成具体的实施行动记录下来,这也成为5号机组建设中的一笔宝贵财富。

  采访完,走出中核工程总部办公大楼时,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而身后大楼里的灯却几乎全部还在亮着,灯光一束束照射出来,照亮了前面的路……

  蓄力

  一大早,天空就下起了雨。田湾核电5号机组施工现场一片忙碌景象,为了3天后的FCD,大家准备用一场演练为之蓄力。

  业主公司安全、质保、工程人员各就各位,在关键施工点监督指导;工程公司员工一边与施工人员沟通,一边关注着场内的动态;监理公司的员工则紧紧地盯着作业区域内的变化;华兴公司员工在施工现场,在混凝土传输处,在搅拌车运输路上,身影流动。

  “下雨好,混凝土稀释后更好浇筑。”玩笑话的背后却掩盖着担心与顾虑。核电工程建设要求之高,非业内人士无法想象,仅混凝土的配比、用量,其标准便可用严苛来形容。而浇筑遇到雨天这样的问题,现场人员更是严阵以待,已经就如何有效开展应急工作商量了起来。

  随工作人员走下基坑,密布林立的钢筋森林豁然出现在眼前。正式FCD时,现场工作人员将为这片“森林”加上一件混凝土“保暖内衣”和外套,以加大它的抵抗力。
  
  沿着一条坡度较大的道路走出基坑,一块安全宣传板的内容引起人们的注意:带着责任抓安全,带着目标抓安全,带着良心抓安全。安全,核电工程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被注入了“责任、目标、安全”的内涵后,不仅更加生动,而且更加有力。

  一个半小时的演练在风声、雨声、搅拌声中圆满结束,而一场演练后的评估会也随之而来。

  简陋的板房中,观察员们正在认真填写观察员意见表。意见表目标一栏简单而明确地写着:为保证田湾5号机组核岛反应堆厂房筏基FCD顺利进行,消除可能存在的影响因素。

  “混凝土搅拌站锅炉启动问题应关注”、“混凝土车辆到达后监理要先检查其塌落度”、“完善防异物处理,为施工人员配备腰包”、“对讲机要提前检查,确保通话质量”……数十条意见和建议被一一记录下来,作为随后整改的目标。

  走出会议室,迎面而来的寒风冷雨令人不禁打了个寒噤,而不远处作业区域内的工作人员,依然在风雨中忙碌着……(作者: 李竑翊)
 
关键词: 核电 田湾核电站 FCD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