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俄罗斯在海洋科技领域研发涉及核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1-13 | 来源:科技日报

1月11日,科技日报发表文章,对2015年世界科技发展中的海洋科技领域进行了回顾。其中回顾了俄罗斯2015年在海洋科技领域的研发成果,包括拟将浮动核电站用于海水淡化;加强对北极地区的科研和开发力度,拟建永久性北极考察基地;发明新型激光破冰装置。

据科技日报记者报道,俄原子能专家拟将浮动核电站用于海水淡化,按照设计理念,使用热技术的海水淡化系统与核反应堆位于同一厂区内,核电站在为海水淡化系统提供工作热量的同时,还可向电网供电。这种核能淡化装置将大幅提高浮动核电站的综合使用效率。

俄继续加强对北极地区的科研和开发力度,拟在位于斯匹茨卑尔根群岛上的巴伦支堡市建立永久性北极考察基地,在那里研究北极冰盖状况并实施环境污染监测。基地的主要工作方向包括:水文气象学、北极冰环境研究、太阳活动及其辐射和臭氧层研究、永久冻土研究、环境污染状况监测、大陆架勘探和保护区建设。目前共有25名俄科研工作者在此工作,未来会增加到100人。

在北方航道开发方面,俄“航向”中央研究院的科学家发明了一种激光装置,能够像玻璃刀一样切开北冰洋上的浮冰,之后破冰船利用自身重量将冰压碎。该激光设备在设计时考虑了包括ISO和NUSS在内的国际环保安全标准,以确保使用时不会对北极动植物群落造成损害。俄科学家相信这种激光装置将为北极开发带来一场革命,如新激光技术达到科学家的期望,俄罗斯通过北冰洋的货运量有望扩大数倍。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