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贺禹:发展核电是能源供给侧改革的必然选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3-04 | 来源:证券时报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禹对媒体表示,发展核电是中国能源供给侧改革的必然选择,大力发展核电等清洁能源,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当今中国必须进行的一场艰巨变革。

在2015年召开的巴黎气候大会上,中国向全世界庄严承诺,到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贺禹表示,要达到这一目标,在能源供给侧的核电需要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综合国内权威机构的预测,贺禹分析说,“在考虑经济新常态的情况下,2030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大约在55亿吨标煤。从能源供给侧结构来看,预计到2030年水电装机极限达到约4亿千瓦,风电、太阳能发电乐观预计也分别达到4亿千瓦,生物质能发电装机达到4000万千瓦,届时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分别为7.17%、4%、2.74%、1.27%。如果要实现20%的非化石能源占比目标,2030年核电装机应达到1.2~1.5亿千瓦,届时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达到5%左右才能有效支撑。所以,发展核电是中国能源供给侧改革的必然选择。”

据了解,截至2015年底,我国在运机组30台,装机2856.6万千瓦,在建机组26台,装机2945.9万千瓦,在运装机占全国电力总装机的比例仅1.8%,发电量约占全国的3%,远远低于核电在全球电力供应中的比例10%。贺禹解释说,“一方面,我国核电发展的规模还太小,需要在未来15年中坚持规模化发展,新增70台至100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使其在电力供应中占据相当的比例才能有效支撑我国减排目标的实现;另一方面,我们应该与美、俄、韩等核电占比较大的国家对标,据我了解,这些国家核电机组年利用小时数达到8000小时以上,发挥了核电稳定、清洁、高效的特点,我们应该向这些充分利用核电特点的先进国家学习。”

据贺禹介绍,在去年提案呼吁规模化发展核电、大量替代非化石能源的基础上,今年其所提的提案将主要聚焦于明确核电的基荷运行地位。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