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俄乌“斗气”引发欧洲核电复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09-04-11 | 来源:中国核电网
来源:商务部  

     随着俄乌"斗气"不断生变,欧洲天然气供应受到的影响越来越严重。

  资料显示,当前受到"斗气"影响最严重的欧洲国家除乌克兰以外还有: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塞尔维亚、黑山共和国、马其顿。受到比较严重影响的国家有:奥地利、德国、波兰、意大利和希腊等。受到影响较小的欧洲国家是法国、英国、德国、比利时和荷兰等。不难看出,凡受"斗气"影响较小的各国都拥有核电站,而且都还在使用核电。目前法、英、德、比、荷各国运行的核电站数量分别为58、19、17、7和1。

  俄乌"斗气"已经使受害国的工业生产、居民用气受到了严重影响和威胁,目前欧洲又逢近年来少有的寒冬,许多国家冰天雪地气温骤降, 零度以下受冻的居民达到了3000万,在匈牙利已经有10人被冻至死。保加利亚250万个家庭供暖被迫停止,大批医院学校和幼儿园冷如冰窖。各国的工业生产领域不得不采取紧急措施,改用其他能源或限量减产以节约天然气的用量。

  在此严峻形势下欧洲又开始重谈核电问题,许多媒体报道认为:核电工业兴许从此迎来了复苏的春天。这其中受益最大的应该是欧洲核电第一大国的法国,其境内运行的58座核电站发电量达电量总需求的80% 左右,眼下他们了迎来核电技术出口的新机遇。德国也将核电问题提上了日程,有政界人士已经提出要求,希望解除"取消核电站"的法规,德执政党虽表示反对新建核电设施,但不反对继续延长使用现已运行的核电站。目前欧洲坚持完全无核电的国家仍然有丹麦、爱尔兰、葡萄牙、希腊、卢森堡和奥地利。但面对目前局面,奥地利工业界提出可参与使用核电,但前提是不能在奥建设核电站。此外,奥权威人士还发表谈论称,奥地利坚决不在本国兴建核站,但不排除参与其他国家核电建设项目的可能性。奥地利进口的电能中甚至还包括核电站所发送的能原。

  除核电成为当前的热点话题外,奥地利加快新建水电站计划审批的呼声也有所加大。奥地利水电巨头Verbund公司负责人强调,当前奥政府对新建电站的审批时间长达15到40个月,手续十分繁杂,如果政府能够加快新建水电站的审批程序,未来他们的公司将计划新建水电站26座,对缓解奥对进口能源的依赖性起到积极作用。奥从2000年开始进口电能,主要用于解决10%的工业生产用电。该公司还表示未来还将开发光伏电站和风能发电业务。

  (周鸿娣)

新闻关键词: 欧洲 ,核电 ,国外电力
 
关键词: 核电复兴,欧洲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