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政策 » 正文

王炳华委员:尽快形成核电自主化产业化发展格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3-13 | 来源:中国核电网

在2009年3月6日上午的全国政协科技界委员联组会上,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炳华委员呼吁,应尽快形成核电自主化、产业化发展格局。

王炳华委员说:目前,我国正在建设世界上首个最先进的AP1000核电站,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核电重大专项研发也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关键设备国产化实现了一系列突破,填补了不少国内空白。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应该抓住机遇,尽快形成核电自主化、产业化发展格局。

核电是一种安全、经济、清洁、可靠的能源,从调整能源结构、优化能源布局、保障能源安全、保护生态环境等角度看,核电有很大的优越性。王炳华对我国核电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说“不用太长的时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的核电大国”。在浙江三门新建的AP1000核电站机组,第一台在2013年就能并网运行。这将是世界上第一座第三代AP1000核电站,比美国提前了两年半。

据王炳华委员介绍,我国在建和规划的核电规模,在世界上都是最大的。如果按照中长期能源需求和结构来预测,到2030年我国核电装机将是亿千瓦级的,需要建成上百个百万级的核电机组。

王炳华委员表示,根据目前核电产业的发展情况,实施技术攻关、进行资源整合和推进市场化改革是下一步非常重要而紧迫的任务。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抓住加快发展核电的有利时机,促进核电设备制造能力的提高,尽快实现核电技术自主化、设备国产化。(记者  李  艳)



新闻来源:《科技日报》
 
关键词: 核电自主化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olic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