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政策 » 正文

赵志祥:发展核电拉动内需,加快核电国产化进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3-13 | 来源:中国核电网

“发展核电不仅能拉动内需,也能缓解我国能源资源不足、结构不合理等问题”,近日,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院长赵志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应加快核电国产化进程。

赵志祥认为,能源产业是国家的基础产业,无法离开能源产业来谈应对经济危机和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问题。他说,我国能源产业发展面临两大挑战:一个挑战是能源需求与资源不足之间的矛盾。当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时,人均能源消费量为4吨标煤,到2050年即使采取有力的节能措施,能源需求量也会在50亿吨标煤左右。而根据《中国的能源状况与政策》披露的数据,我国煤炭保有资源量约1万亿吨,剩余探明可采储量仅为1000亿吨左右。另一个挑战是能源结构不合理。我国能源结构主要还是靠化石能源,带来了排放大量温室气体、大量二氧化硫等系列问题。

“应对这两个挑战的办法是积极发展核电和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赵志祥指出,研究表明,到2050年我国的核电规模可以达到25000万千瓦,占届时总发电量的约15%。也就是说,每年可以少烧8亿吨煤。此外,积极发展核电也是拉动内需保增长的有效措施。以每千瓦1500美元计算,40个百万千瓦的核电机组建设资金约为600亿美元。将会对国内钢铁、原材料、加工等相关产业产生巨大拉动作用。

他认为,要实现核电加快发展,就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核电国产化进程。没有国产化就谈不上拉动内需。而没有自主化的设计就不会有核电设备的大幅度国产化。中国的核工业五十年的发展,完全具备自主研发建设国产化核电的能力。此外,还建议对快中子增殖堆(简称快堆)的发展给予更多关注。快堆是未来核电站的发展方向。快堆发展战略中的第二步是建成中国示范快堆并小规模推广,这是消化国外技术、避免技术和经济风险的必要过程。(作者:杜雅文)



新闻来源:中国证券报
 
关键词: 发展核电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olic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