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核安全公约》缔约方通过维也纳宣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2-13 | 来源:环球网

据联合国网站消息,2月10日,《核安全公约》现有77个缔约方一致通过“维也纳宣言”。宣言要求通过国际合作进一步提高全球核安全水平;在自愿和激励性原则的指导下,要求各缔约方的新建核电厂满足《宣言》中提出的安全目标;鼓励各方充分参照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安全标准,有效实施《核安全公约》履约活动。

《核安全公约》缔约方外交大会早些时候在位于维也纳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总部举行。大会基于瑞士提出的修约提案,就吸取日本福岛核事故教训、如何进一步加强全球核安全进行了讨论,并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通过了《维也纳核安全宣言》。

宣言重申了由《核安全公约》所明确规定的基本安全原则,以及继续全力落实相关原则的坚定决心,其中包括缔约方在2014年第六次公约审议会议上所达成的意见,即“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后出现了人民流离失所和土地污染的问题,这要求所有的国家监管者制订预防和减轻具有场外后果的严重事故潜在影响的规定。”

同时,宣言提出了三点新的指导原则。首先,核电厂的设计、选址和建造应当以预防事故并在一旦发生事故时减轻辐射物长期影响和避免场外污染为宗旨;其次,在现有核电厂的整个运转周期内定期和经常进行全面和系统的安全性评估,以便确定安全改进情况,而且合理可行或可实现的安全改进措施要及时落实;第三,监管当局应当确保适用这些宗旨,并依据国际原子能机构安全标准制定国家要求和规范,以确定和实施对现有电厂的适当安全改进。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