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政策 » 正文

张国宝:技术装备自主化是核电建设重要保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3-13 | 来源:中国核电网
新华社   

    国家能源局17日至18日召开了核电技术装备自主化第三次工作会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会上指出,积极发展核电是调整我国能源结构的关键,推进核电技术装备自主化是加快核电建设的重要保障。

    会议讨论完善了《核电技术装备自主化依托工程管理办法》,明确了核电行业依托国家重点工程、加快推进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化的方向和要求。

    张国宝说,我国核电发展潜力很大,目前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时期,将进一步调整核电发展规划,力争2020年核电占电力总装机比例有较大幅度的提高;经过努力,我国核电技术装备自主化已取得很大进展,关键设备的自主化任务得到落实,部分设备研制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完全可以依靠自主化技术装备来保障今后二十年到三十年我国核电的发展。

    张国宝强调,今后一段时间内,国家能源局将根据国家的总体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和骨干企业,大力推动核电技术装备自主化工作,加大组织协调和政策支持,统筹完善发展规划;要统一技术路线,优化资源配置;要尽快建设我国核电技术装备标准体系,加大对核电技术装备自主化的政策资金支持;要依托项目,在前期规划、咨询评估和核准审批等环节,把技术装备自主化作为重要考虑内容,明确自主制造的比例要求;要积极推进业主单位、设计单位和装备制造企业联合攻关,把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与消化吸收再创新结合起来,实现设计制造自主化,为我国核电产业高水平、标准化、批量化规模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装备保障。

    据悉,这次会议是在2007年“核电装备自主化工作会议”和“AP1000核电装备自主化工作会议”之后的第三次核电技术装备自主化工作会议。会议明确了核电自主化下一步工作的目标和方案,将进一步提升我国核电技术装备自主化水平,推动我国核电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关键词: 技术装备自主化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olic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