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政策 » 正文

核电中长期规划将调整 未来3年将超23年总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3-13 | 来源:中国核电网
本报记者 明 茜

  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的调整已箭在弦上。

  节前,记者从接近能源局的人士处获悉,能源局对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的修改意见是到2020年我国核电运行装机容量应调整为70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

  目前,我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年)》(后称《规划》)目标是,“到2020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争取达到4000万千瓦,在建1800万千瓦。”

  同时,能源局还建议近期应大幅加快核电站建设速度。上述人士透露,未来三年内中国将开建8个核电站,16台核电机组,装机容量在1000万千瓦以上。

  这意味着,未来三年的核电建设总量将超过去23年的总和。从1985年起步的中国核电,共建设了11台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仅为910万千瓦。

  “该修改意见已经拟就,近期已上报国务院,能否全部通过还不得而知。”该人士在一次内部会议上表示。

  定调7000万千瓦

  此前,坊间流行的说法是2020年装机容量将调整为6000万千瓦。

  《规划》公布不足半年,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就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明确表示:“我们计划调整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力争2020年核电占电力总装机比例达到5%以上。”

  据国家电监会预测,到2020年我国电力装机容量将突破12亿千瓦。5%,即6000万千瓦。

  5%并不是一个很高的比例。

  据国家能源局的数据,2005年世界核电装机3.74亿千瓦,核电装机占总发电装机的比例全球为9.66%,法国56.21%、韩国26.86%、日本19.00%、德国17.07%、美国10.45%。

  中国的问题不仅在核电占比上的差距。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接受采访时表示:按照中国的人口,中国需要15亿千瓦的发电能力,8.9亿装机容量对于中国的火电来说已到峰值,再加2亿水电,2亿新能源,剩下2亿发电能力都需要核电来补充。“即便是7000万千瓦,以后还有提高的余地。”

  韩晓平的2亿千瓦指的是远期规划。而逝去的2008年也一再提醒能源局必须大力发展核电。

  去年9月,能源局综合司副司长周喜安在一次公开会议上称:冰冻灾害、四川地震一次次的让我们看到能源结构以煤为主的弊端。“必须要提高核电的比例。2007年,国家将适度发展核电的基调调整为积极发展。2009年这一基调有可能会调整为"尽可能快地发展"。”

  “发展核电成为能源局成立以后的新政之一。”韩晓平称,核电是一个投资见效慢的基础设施项目,金融危机后,国家依然大力投资核电,显示出中国大力发展核电的决心。

  1月初,张国宝撰文指出,当前能源形势“危中之机”的一个方面就表现在:当前全国范围内电力生产和消费增速明显回落,正是加快转变能源发展方式、推进能源产业结构调整、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有利时机。为此要做好加快核电发展等5方面工作。

  3年开建8个核电站,中国有这么多厂址可建么?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专家委员会委员汤紫德对本报称:中国正在建设的核电站达7个之多,除了秦山二期和岭澳二期之外多为新厂址。此外再开建8个绝无问题。

  仅在2007年底,与核电中长期规划同时公布的已得到发改委核准的核电站厂址就有13个。

  据能源局的资料,2009年,要新开工建设浙江三门、山东海阳、广东腰古和山东荣成等核电站。加上已经批准展开前期工作的湖南、湖北、江西三个内陆核电站,仅余一个悬念。

  技术瓶颈

  束缚中国核电发展的不是厂址资源,而是铀资源不足等因素。上述知情人士还透露:中国有可能采用俄罗斯80万千瓦的快中子堆技术,以此来大幅提高铀资源利用率。

  事实上,此前业内对4000万千瓦的发展目标都存在不同声音。有观点认为,4000万千瓦的目标是根据中国铀矿储量制定的。记者从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得到的数据是,中国现在已探明的铀矿储量只够2020年1/3的用量。

  “如果得不到足够的铀矿资源,不管建多少核电站,最终都将面临停产的困境。”国金证券(600109,股吧)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分析人士认为铀资源是制约核电发展的硬指标,不是靠热情能够解决的。

  事实证明,中国正努力突破其核电发展瓶颈。

  2008年,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先后与全球最大的核电公司阿海珐以及全球最大的铀燃料生产国之一哈萨克斯坦签订了铀燃料的合作协议,

  此后,中国核工业集团也在香港主板成立了主要进行海外铀资源开发的“中核国际有限公司”。

  但中国涉足海外铀矿仅2年时间,开拓难度很大。据悉,在澳大利亚、加拿大、哈萨克斯坦三个富铀国已探明的铀矿几乎已被法国的阿海珐等大公司掌控。

  “事实上,除了开拓海外资源,技术的更新也能解决铀资源短缺的问题。”韩晓平所说的技术更新即快中子堆。

  据了解,中国现行的反应堆技术都属于慢中子堆范畴。快中子堆是现行堆型的换代技术,能将目前热中子堆的效率从1%-2%提高到快中子增殖堆的70%以上。

  据悉,去年10月底,俄罗斯核能国家集团公司同中国核工业总公司签署了有关为田湾核电站扩建两台机组和建设商用快中子反应堆的合作备忘录。

  “据我了解的情况,双方还在洽谈当中。”汤紫德说,但中国的选择并不多,快中子堆投入商业运行的只有俄罗斯和法国两个国家,但几年前法国已经暂停了快中子堆的运行。俄罗斯技术是当前世界上较为成熟的技术,从苏联时期到现在已运行30年左右。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olic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