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政策 » 正文

马璐:核电发展迎来难得机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3-13 | 来源:中国核电网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副总经理  马璐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核电完成了从无到有的跨越,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最重要的是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我们现在核电技术的发展、三代核电的引进消化吸收奠定了基础。当前,我国核电事业已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期。

第一,我国核电将进入快速发展时期,这对于调整我国能源结构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在核电发展战略上,国家实现了从适度发展到积极发展的转变,将核电纳入到国家调整能源结构、产业升级、节能减排的重大战略中统筹推进。

第二,对于提高我国核电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实现核电的自主化发展战略,既可以提高核科技水平,又可以带动我国装备制造业整体水平的提高,对我国能源和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同时通过引进AP1000核电技术,有助于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核电技术,可以使我国在核电技术上进入并保持领先的地位。

第三,对于形成我国核电产业自主化发展与产业竞争力是一个难得的机遇。20多年来,我国核电建设在核电安全监督管理、核电技术研发创新、设备制造,核燃料的供应保障、核电建设运行和核废物处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应抓住机遇,加快提升我国核电国际竞争力。

在这种背景下,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于2007年5月成立。经过一年来的努力,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有计划、有步骤地实现了核心业务的战略布局,不断优化内部资源配置,创造条件实现外部优势资源重组。现在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已拥有9家核心企业和2家参股企业,形成了核电领域的研发、设计、关键设备制造、工程管理和核电站运营服务的产业链。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关键词: 核电发展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olic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