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内陆核电解冻缺把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3-06 | 来源: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今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您认为我国内陆核电建设的前景如何?“十三五”期间是否有望启动?

赵成昆:我认为,内陆核电建设应该加快启动。内地经济的发展对能源的需求大,有的内陆省份缺乏一次能源,有的省份单一地依靠煤炭资源;因此,从需求的角度来说,内陆核电重启应该是没什么疑问的,对行业和专家来说也是如此。

中央领导提出深入论证内陆核电的必要性。从环境和安全方面来看,社会上有不同的意见也很正常,需要我们认真对待。

从行业角度来说,我们要考虑的是,怎样通过各方面的工作来说明内陆核电是安全的。

中国环境报:从技术水平、人口密度、大气扩散等因素上看,我国内陆核电站的安全性如何?

赵成昆:从国外经验来说,内陆和沿海核电厂安全要求基本上是一致的,没有本质上的差别,我国也一样。只是建造环境不同,要达到安全要求所采取的工程措施和某些管理要求会有所不同。比如,沿海核电站要考虑海啸和风暴潮,内陆则要考虑大坝垮坝,山洪暴发、泥石流等问题。还有低放废液的排放标准问题,沿海的标准是每升不超过1000个贝克,内陆是每升不超过100个贝克,离排放口下游一公里处要达到饮用水标准。

从人口密度来看,总体上比较下来,我国内陆厂址地区人口密度跟沿海地区大体相当,不同地区可能有所差别,但都满足相关法规的规定。某些内陆地区大气扩散条件较差,选址时要尽量避开。

此外,有人担心我国内陆地震多发,会影响核电厂的安全。事实上,目前我国通过初可和可行性研究的初选厂址,包括两湖一江厂址,都是远离强地震区,地质条件都比较好,加上保守的抗震设计,安全是有保障的。

有的人认为内地水资源比较匮乏,担心影响其他产业发展。实际上,内陆核电厂都是采用冷却塔冷却方式,而不像沿海用直接循环的方式,用水量不大。比如说,4个百万级的核电机组每年需要的水量大概是1.2亿立方米,这个量应该不会对其他产业构成威胁,而且我们厂址可选择在水资源相对丰富的江河流域。

从业界来看,采取各种技术来确保内陆核电厂的安全是可以实现的。我认为,内陆核电建设的启动是完全有条件的。

中国环境报:您如何看待内陆核电建设的公众沟通问题?

赵成昆:事实上,公众对核电厂正常运行期间的安全性并无太多担忧,人们更多的是担心一旦发生如日本福岛那样的大事故时,环境和水资源就会遭到严重污染。

由于我国内陆核电厂采用了先进的三代技术,有完善的预防和缓解严重事故措施,发生严重事故的概率是极低的,不会发生像日本福岛那样的事故,产生大量的放射性污水对环境造成污染。

此外,作为核电厂纵深防御的最后一道屏障,我们还有防止环境遭到破坏的应急预案,对污水做到4个“可”,即可隔离、可封堵、可储存、可处理,保证核电厂周围水体的安全。比如说,我们内陆核电厂有一个8万立方米左右的大型安全壳,足以包容事故发生时所产生的放射性废水。

做好公众的宣传和沟通工作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取得公众的支持,也能让决策部门放心,争取“十三五”初期能开工建设。我们目前应该脚踏实地做好方方面面的工作,消除公众担心和疑虑。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