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政策 » 正文

叶奇蓁:核电应成为我国主要的煤电替代能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3-13
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近日表示,中国电力供应在未来15年内至少增加1倍。目前较为单一的煤电结构势必改变。核电应成为中国主要的煤电替代能源。

    叶奇蓁说,按中国经济可持续的发展速度,到2020年在节能的前提下,中国电力供应至少增加1倍,从目前4亿千瓦的装机容量扩大到9亿千瓦左右。中国煤炭虽然储量丰富,但受到运力和环保的压力,单一的煤电结构势必需要改变。核电应成为主要的煤电替代能源。

    这位中国工程院院士说,发展核电对中国而言具有战略意义。中国已建成压水堆核电机组7座,属于国际上第二代核电技术,并有不同程度的优化和改进。其中秦山一期、秦山二期是中国自主设计、自主建设的,设备国产化率达到55%至70%。中国已基本具备自主设计、自主建设第二代压水堆核电工程的能力。

    叶奇蓁说,根据国家能源规划,到2020年中国核电将发展到4000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4%至5%。考虑到今后的规模发展和市场需求,中国将通过自主开发和国际合作两条途径,设计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新一代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使之具备更高的安全性、经济性和环保效应。

    据专家透露,为了推进循环经济,节省铀资源,提高铀资源的利用率,中国正在加速开发快中子堆商用核电站及核燃料的先进循环体系,计划在“十一五”期间建成实验用快中子反应堆,2035年前后实现快中子堆核能系统的商用化。

    此外,核能产氢也是一个值得注意的发展动向。氢能将成为今后重要的洁净二次能源。中国正在示范性地开发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并研究核能制氢的理想途径。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olic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