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政策 » 正文

中国核电全面提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3-13 |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摘编自《望东方周刊》

  原油价格的居高不下,环境污染的日益严重,都让中国不得不重新考虑一度被忽视的核能产业。

  3月22日,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由

国家发改委撰写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年)》。

  目前,全世界已经有400多座核电站,正在给3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和火电价格不相上下的核电,总装机容量为3.7亿千瓦,年发电量占全世界总发电量的17%,其中,法国核电装机占总装机的78%,日本核电装机占总装机的36%,美国核电装机占总装机的20%,韩国核电装机占总装机的42%,而在中国大陆仅占1.6%。

  国电总公司高级顾问周小谦指出,中国核电之所以发展缓慢,关键制约不在技术而在思想认识,在体制和方针政策上。作为一个煤大国,耗资巨大、建设周期漫长、安全要求较高的核电站一直不被认为是发展重心,煤电在总发电量中的比例高达80%。

  自1991年12月建成秦山核电站以来,目前我国仅仅建设了秦山、大亚湾、深圳岭澳三个核电站,九个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700万千瓦。1999开工建设的连云港田湾核电站,预计在今年底两台100万千瓦机组并网发电,届时总装机容量将达到900万千瓦。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顾忠茂教授说,中国在前一段时间一度忽视了对核战略的重视,造成了下面群龙无首。“进入上世纪80年代以后,由于我国核工业体系的相对萎缩,各高等学校纷纷撤销核工程专业,导致整个核工业系统科研、生产的人才队伍出现严重断层。”

  国家核电自主化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的关于中国核电发展的最新目标是:计划在今后15年里建设至少30座核电机组,到2010年在运行核电装机容量1200万千瓦;到2020年,在运行核电装机容量4000万千瓦占总装机的4%;在建核电装机容量1800万千瓦。

  对于这个目标,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说,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达到4%的比重似乎比较小,但发展速度其实是很快的,需要付出很大努力才能达到,从目前的进展情况看,这个目标较难完成,因为目前开工的项目很少。

  虽说开工的少,但是等待开工的多。以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三家握有核电牌照的公司为首,包括华能、大唐、华电、国电等四家发电企业,都在预备建设自己的核电站。除浙江和广东外,目前至少又有11个省、市提出了核电发展规划。

  根据目前国际上建造一千瓦核电成本2000美元计算,中国要在2020年完成4000万千瓦装机,1800万千瓦在建,投资总额将在1000亿美元左右。这个庞大的市场吸引着全球各大核电大国。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olic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