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红沿河核电站二期项目获批 核电重启渐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3-04 | 来源:证券时报网

核电建设重启渐行渐近。记者从多位核电业界人士处获悉,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二期工程项目已获国家能源局批复。这意味着,时隔26个月之后,中国政府重启核电项目开工建设。

据透露,今年2月17日,红沿河核电站5、6号机组正式在国务院办公会议上获得核准,国家能源局近日也批复该项目,并交由核电司具体经办。在此之后,红沿河二期项目需经国家发改委批复后向企业发函,并获得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核电厂建设许可证,即可开工建设。

此前,红沿河核电站二期工程、山东石岛湾国核CAP1400示范项目和福清二期华龙一号项目三个新项目审批进度靠前。去年10月,国家能源局召开核电专家会议,确认该项目按照遗留项目处理。

红沿河核电站是目前东北地区唯一一座核电站,一期工程中的1、2号机组已并网发电,3、4号机组处于建设期,预计今年正式投运。红沿河核电站的业主公司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由中广核、中电投和大连市建设投资公司按照45:45:10的比例出资。

目前,中广核除台山核电站外,其他核电资产均由港股公司中广核电力运营,而中电投核电运营公司全部核电项目由全资子公司中电投核电有限公司运营。中电投旗下拥有的上海电力、吉电股份、漳泽电力、东方能源、露天煤业、中电远达、中国电力等上市公司并无核电业务。

2011年3月日本福岛核事故之后,中国政府大幅提升了核电安全审核标准,直到2012年12月才核准建设田湾核电二期工程项目。此后26个月再无新项目获批。红沿河核电的获批,可能意味着中国核电进入新一轮密集批复阶段。按照核电中长期规划,到2020年,中国将建成5800万千瓦核电装机容量,并有3000万千瓦在建。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随着5台核电机组的陆续投运,中国共投运22台核电机组,总装机2010万千瓦,发电量1280亿千瓦时,占全国总装机容量2%。目前中国在建核电机组26台,共2850万千瓦,为世界之最。预计2015、2016年将先后有14台机组投运,到2016年整个核电装机容量将超过3400万千瓦,发电量将超过风电,成为继火电、水电之后的第三大能源。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