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政策 » 正文

自主核电设备借势起航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3-13 |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我国已经确定核电发展应尽快实现大型机组的自主化、国产化和市场化,贯彻“采用先进技术,统一技术路线”的方针,积极推进核电的发展。

   “到2020年,核电建设总投资将达到约3000亿元,其中设备投资约1500亿元。如果设备国产化率达到60%-70%,那么中国核电设备制造企业将面临超千亿元的巨大‘蛋糕’。”在日前举办的中国核电国产化论坛上,一位与会人士惊呼,核电设备产业的机会来了。

市场酝酿巨大契机

    作为一种技术成熟、可大规模生产的安全、经济、清洁的能源,核电在我国的远景规划中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目前,我国电力总装机容量中,核能机组仅占其中的1.8%,发电量仅占2.3%。但这一局面正在逐步改变。根据国家能源结构调整的规划设想,国务院核电自主化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到2020年,核电在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中的比例要占到4%,占总发电量的6%,即核电投运规模将达到3600万-4000万千瓦。要实现这一目标,需在2004年-2015年期间新开工建设30台左右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

    “尽管4%和6%的比例还很低,但绝对数量已经不小。应该说,已经有了产业化的规模。可以预计,与核电建设相关的整个核电产业也将加快发展。”浙江省核学会理事长徐步进指出,从长远分析,产业的发展潜力对于核电国产化之路以及相关企业的发展都将是不容忽视的。除核电建造前的市场外,核电建成后的运行期内,设备的大修和日常维修都需要各种服务,如某些辅助设备的更换,检修物件、消耗材料的提供等等。

    据秦山核电的专家介绍,秦山五座反应堆的正常运行期间,每年提供服务的费用约需20亿元。

    此外,我国已经确定核电发展应尽快实现大型机组的自主化、国产化和市场化,贯彻“采用先进技术,统一技术路线”的方针,积极推进核电的发展。但从核电设备制造业分析,中国核电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一个核电站有各种系统300余个,需要大大小小的零配件数万台/套,而中国目前的配套生产厂家非常分散,急需整合和优化配置。这给相关企业进入核电设备产业带来了机会。

    秦山二期设备采购的经验表明,核级专用设备占设备总数量的25%,占设备总投资的54%;非核级的其它设备占总数量的75%,占总投资的46%。对于生产大量非核级的一般设备的企业,市场仍有很大的需求。

企业参与已实现“零的突破”

     “没有良好的经济性,就不可能有长久的生命力”。走市场化道路是核电发展的必然选择。核电产业市场化将进一步打破过去核电建设的垄断性,增加开放程度,为更多的地方企业进入核电产业创造新的机遇。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核电办主任许连义表示,现在各家企业对于核电设备制造都很积极。“不完全是利润的原因。核电设备生产具有高技术性,只有批量生产才有效益”。“企业更多地是把制造核电设备看作一个机会,借此证明自己的设备制造能力。另外,这对于企业形象的打造和长期效益都有好处”。显然,企业希望以生产核电产品、塑造优质品牌来获得更大的关联市场。

    有望在不远的将来成为我国最大的核电基地的浙江省,把自己的目标定在了核电辅助设备制造上,如泵、阀门、风机、承压容器、电缆、支吊架、电缆桥架、化工材料、开关柜、仪表等。徐步进认为,“这些正是现阶段浙江省的企业具有竞争优势的领域,可以有所作为。”

    实际上,浙江省企业参与核电站辅助设备方面,已经实现了“零的突破”,例如机械行业中的杭州锅炉厂、浙江上风公司等已承制了除氧器、冷凝器、低压加热器以及加热、通风和空调设备等;浙江的泵阀、电线电缆产品也已用于核电站。

    再看看核电装备产业基础雄厚的上海。为满足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发展,上海电气集团公司投资30多亿元,正在上海的临港新城建设临港重型机械装备基地,专门生产大型核电设备,包括核岛主要设备和百万千瓦以上的汽轮机和发电机,同时还能够生产20万千瓦级高温气冷堆压力容器等重型设备。该装备基地建成后可以年产百万千瓦级核电设备2.5套,将成为上海现代化的核电设备制造基地。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科委副主任沈文权向记者表示,国内设备提供企业还要苦练内功。“核电产业属于高新技术的战略产业,它已成为当今世界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科技、电力、工业水平的重要标志。核电设备是一种特殊的设备,不仅技术含量高,对质量性能的要求也很高,比如现在的国产循环泵很少能符合要求”。

鼓励民间资本进入

    徐步进认为,政策应进一步明确核电建设的市场化进程。“世界各国核电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政府各项政策的大力扶持。同样,为核电建设提供设备和服务的企业,政府在政策上应该给予支持。建议有关部门就此进行调查研究,制定支持政策”。

他提议,应采取措施推动民间资本进入核电产业。

    有数据表明,浙江目前拥有的7000亿元可用民间资本,已经基本流向了全国各个领域;仅温州一地就有至少1000亿元资本流向外省。

    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运用数理统计和调查等方式,第一次得出浙江民间财富准确的结论:“十五”期间,浙江民间沉淀的资金将达到8300亿元。今年以来,民资如潮涌般流向电力、路桥、公交、航空等昔日的“投资禁区”,民间资本的活力和潜力日益彰显。要进入核电产业链的有关企业,为了提升自身的技术能力和技术水平,必定需要大量的资金。“引导巨大的浙江民间资本更多投向核电产业链,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背景资料

    核工业是20世纪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新兴产业,是世界最伟大的工程成就之一。中国是世界上少有的具有完整的核工业体系的国家之一。

    1955年1月,中央作出了中国要发展原子能事业的伟大战略决策,开始创建我国的核工业。从此,炎黄子孙在华夏热土上开始了前所未有的伟大工程。

    1958年,我国建成了第一座研究性重水反应堆和第一台回旋加速器,标志着我国进入了原子能时代。而后相继建立了铀水冶厂、同位素分离厂、铀转换厂、核燃料元件制造厂、后处理厂和一批研究设计院所。

    1964年10月,我国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1967年6月,又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氢弹。从原子弹爆炸试验成功到氢弹爆炸试验成功,我国用了2年零8个月时间,比美国、苏联、英国、法国快得多。与此同时,1971年,我国第一艘核潜艇顺利建成下水。这些举世瞩目的成就,大大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和综合国力。

    1999年9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为研制“两弹一星”做出突出贡献的23位科技专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其中有10位是核科学家。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olic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