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政策 » 正文

中国核电产业有条件实现加速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3-13 | 来源:中国机电企业网
“十年前留学生是想着怎样留在美国,现在完全不一样了,想的是怎样回来发展。”记者3月30日见到段江时,他直言不讳地说。
  
  这位美国密西根大学的博士生早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五年前赴美留学。他目前的研究方向是核反应堆。他从美国飞向北京,参加3月28日开幕的第九届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
  
  在这里,有他心中的事业———核电,有他心仪的公司———西屋电气,阿海珐等核电巨头,他希望能成为其中一员,成为中外“核电领域合作交流的桥梁”。
  
  他深信,“核电的未来在中国”。
  
  宏伟的目标:4000万千瓦
  
  是的,段江的判断没有错。
  
  就在上个月刚刚通过的国家“十一五”规划提出了“积极发展核电”的战略,而此前的“十五”规划的提法是“适度发展核电”。
  
  从“适度”到“积极”这两字之别,中国核学会秘书长傅满昌的解读是“中国核电产业迎来一个加速发展的历史机遇”。
  
  按照“十一五”规划,到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要达到4000万千瓦,占当年全国电力装机总容量10亿千瓦的4%。
  
  而目前中国仅有9台核电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即使加上今明两年投入运行的两台机组,中国核电装机容量也只有870万千瓦,约占全国电力装机容量的1.7%。
  
  要达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4000万千瓦的远景目标,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认为,这就意味着从现在起,15年之内至少要有30台百万千瓦级机组建成,20台百万千瓦级机组开工。
  
  举国上下有共识
  
  电力翻一番,核电翻两番多。的确,这是摆在核电工作者面前的艰巨任务。
  
  其中的关键是积极发展核电已成为举国上下的共识。
  
  从怕核电落户到求核电安家,公众、地方政府的认识是有一个过程的。
  
  回想秦山核电站建造之初,海盐公众对核电站到底安全不安全这个问题有所争论时,有一位干部曾说,“这要看发电十年以后”。
  
  秦山核电站一期并网发电十多年来,浙江省嘉兴市卫生、妇幼保健部门同步进行了一项《中美合作预防神经管畸形项目》的研究,经过1991~2000年十年长期跟踪,监测数据表明,海盐县婴儿平均出生畸形率为7.2‰(1991~1995年)到6.67‰(1996~2000年),而海盐所在的嘉兴市全市同期的婴儿平均发生畸形率为7.92‰,也就是说,处在核电站周围的海盐县的婴儿平均发生畸形率还略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科学研究已经证明,生殖细胞是对环境最敏感的细胞。据分析测算,同规模的煤电产生的辐照剂量虽然不是当地居民受到“天然本底”剂量的1/50,但已远高于核电站对当地居民产生的辐照剂量。
  
  核电作为一种技术成熟、可大规模利用的清洁能源已成为越来越多的中国地方政府的共识。
  
  据了解,我国目前已有浙江秦山、广东大亚湾、江苏田湾三大核电基地。
  
  辽宁、山东、福建、四川、湖北、江西、河北等地也纷纷希望早日上马核电项目。
  
  为自主化而合作
  
  广东阳江、浙江三门的一期工程共4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已被国家批准列为“十五”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之一。
  
  该项目将引进世界上技术先进可靠的第三代压水堆技术,并由国家统一组织国内有关力量进行消化吸收、发展和创新,从而实现我国第三代核电站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和自主运营的目标。
  
  自主开发并不意味着起步研究从牛顿定律开始。通过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借鉴吸收国际经验和先进技术是我国的重要选择。中国在加快核电站建设过程中,需要实际的外国合作伙伴。
  
  法国核电巨头阿海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亚芹女士早年曾在苏州热工所工作数年,熟知中国政府政策。在核工展上,她反复表达了“为中国核电自主化而进行全面的技术转让”的决心,她一再声称阿海珐是惟一一家从一开始就承诺技术转让的核岛供应商,15年来,阿海珐每签订一个合同都伴有新的技术转让和自主化计划。阿海珐与中广核、东方电气、上海自动化仪表厂、良工阀门厂、四川化工机械厂等都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与阿海珐争夺三门和阳江项目的强劲对手———西屋公司在展会上,提出了“共同分享,共同成长,共同创新”的愿景,称其共同目标是“协助中国实现核电自主化”。西屋不忘提醒公众,西屋公司一直被公认为是开发、商业化和出口核电站技术方面的世界领导者。自1955年起,西屋公司一直积极与很多国家分享核电技术并提升他们的国产化能力。法国、日本和韩国核电项目正是西屋及其联队成员成功进行技术转让和培训的结果。
  
  从阿海珐和西屋电气近期的表态来看,国际核电巨头对中国核电“以我为主,中外合作”的方针有了深刻认识。
  
  强大的国产化制造实力
  
  中国核电的快速发展不可能靠买技术来实现。
  
  秦山一期、二期和出口巴基斯坦核电站的成功运行,证明我国具备自主设计大型核电站的能力。浙江秦山、广东大亚湾核电站的建设及成功营运证明我国在自主建设、自主营运方面有新的突破。在设备国产化方面,秦山二期的设备国产化率将由1、2号机组的55%提高到3、4号机组的70%。
  
  目前,国内获得核安全局颁发的核承压设备制造许可证的企业大约有三四十家。其中,除哈电集团、东方电气集团、上海电气电站集团三大集团在核电设备制造行业影响较大外,其余多数为中小企业。这说明,大中小型企业都有可能进入核电产业链。
  
  说到国产设备制造能力,我想起了上个世纪80年代初,我们哈电集团、东方电气集团、上海电气电站集团等三大动力的年产量约为100万~300万千瓦,而当时世界最大动力设备制造商GE公司年产量是1100万千瓦,西屋公司约为700万千瓦。弹指一挥间,20年过去了,我们三大动力年产量均一举突破2000万千瓦,制造能力大大提高,一举进入世界前列。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olic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