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政策 » 正文

核电科普系列:加快核电产业发展的八条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3-13 | 来源:大众科技报
李永江

    2004年,伴随着全国紧张的电力形势和国民经济的强劲持续增长,国家将“适度发展核电”的政策调整为“加快推进发展核电”,并制定了到 2020 年实现核电装机容量达到4000万千瓦的宏伟目标。为适应核电产业快速发展,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在政策上给予核电行业更大的支持。一是增值税返还;二是免征进口材料和部件(包括国内制造商国产化所引进的材料和部件)的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三是建设期财政贴息;四是从安全、环保、经济等综合方面考虑,让核电厂的运行模式继续为带基本负荷运行,不参与电网调峰;五是考虑到核电寿命一般是40年,新一代核电站可延长至60年,但为了降低还贷期间的电价,增加核电电价的竞争力,可以考虑适当延长还本付息的年限。

    二、加大核电设备设计和制造科研攻关费用的投入力度。核电设备国产化,需要引进部分装备和关键技术,进行大量试验验证等开发研制工作,需要大量经费投入。

    三、实事求是、循序渐进地确定国产化率指标。国产化率要结合我国当前设备的科研与制造能力和世界核电制造业的发展趋势,来确定一个合适的比例。

    四、确立一个合适的机组造价水平。造价和收益是一个辨证关系,低造价可以降低成本,但过低的造价也会导致低水平的机组性能,而影响其经济效益。因此,对核电站来说,低造价不一定有高收益。应该在保证设备质量的前提下,降低造价,达到一个较高的性价比。

    五、尽快制定我国核电行业标准。当前,我国核电站多种堆型并存,多国标准并存。核电作为国家的一项战略产业,设计、设备、材料、施工、调试、运行等都应该统一在一个与国情相结合的、符合核安全要求的、与国际接轨的标准规范体系内。标准与规范的编制,是核电自主化的重要内容,是今后系列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基础。国家应宏观指导这项工作的进行,在人力、财力等方面给予支持。

    六、尽快编制核电定额。目前,我国尚没有核电站建造的定额。巨大的投资,需要详细的定额标准,并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进行修正。这样,既有利于国家进行宏观经济控制,又能帮助投资主体进行投资估算和经济评价。

    七、尽快确定核电发展的技术路线。在核电的发展上,要两条腿走路:一是引进第三代的百万千瓦核电机组,以市场换技术;二是在已建成的第二代核电站的基础上,积极开发建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二代改进型的核电机组,并进行批量建设。结合我国中长期科研规划和国际核电的发展趋势,研制具有中国特色的、优化了的第三代核电站,创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实现我国核电工业的跨越式发展,带活整个核电产业链。

    八、核准制的配套程序要尽快跟上。核电的快速发展,不仅需要项目业主做好各项报批文件的申报工作,也需要国家尽快制定核准制的配套程序,并使其具有可操作性,以利各有关方面提前做好准备,加快前期的审评工作。

    (注: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董事长。本文有删节)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olic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