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阿尔斯通携手中国核电“走出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4-21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提高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发展智能电网和分布式能源,鼓励发展风能、太阳能,开工一批水电、核电项目。

这是自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事故爆发后,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出现“开工一批核电”的提法。同时,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禹发起,11位政协委员联合提出《加快推动“华龙一号”走出去,早日实现核电“强国梦”》的提案。这是推动中国核电发展进程的一个强烈信号。近期,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事访问中也多次推销中国核电,核电“走出去”已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

“中国要开始重新启动一批新的核电项目,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阿尔斯通核电中国副总裁陈超明在4月15日开幕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期间对媒体表示。陈超明说,首先,这显示了中国政府对改善能源结构、治理污染方面的决心。其次,这对中国整个产业水平的提升有促进作用。阿尔斯通是立足于中国,希望跟中国的市场共同成长,这个信息对阿尔斯通将来市场的开发和成长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

自日本福岛核电事故后,中国的新建核电审批已暂停了近20个月,同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数也从此前的8600万千瓦降到了5800万千瓦。目前,核电在中国能源电力供应中的占比不足2%。法国的核电比例是世界第一,达到70%以上。韩国、美国、俄罗斯的核电比例也远超中国,与12%的世界平均水平相比,中国存在较大差距。

陈超明介绍说,中国核电起步比较晚,但是起点比较高,在安全度上属于世界领先的水平,包括安全技术和安全要求。从岭澳核电站算起,中国核电一共有30年的历史,对一个人来讲,可能还处在由青年往中年转变的过程中,但对于工业来讲还处于青少年阶段。但是中国这个“青少年”成长的速度要远远高于其他国家。

陈超明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中国的核电比例低的原因除了起步晚之外,还与我国政府以民为本,在民生安全各方面的考虑比较慎重有关,作为一个人口密集的大国,我们不能再犯有可能出风险的错误。

根据最新调整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中国核电规模将达5800万千瓦。陈超明对本报记者说,从中国整体的装机容量来看,届时中国的核电比例仍然不会超过10%。“我们希望中国核电的发展速度能进一步加快,能够尽量地减少环境污染。当然环境污染不仅仅是火电造成的,其实中国的火电行业在目前越来越严格的环保要求下,其清洁度已经比以前大大提升。但是其温室气体排放问题目前还没有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虽然有技术路径,但是价格太贵,大家都承受不起。所以,在这方面核电还是有它的优势的。”

对于仍处于“青年”,甚至是“青少年”时期的中国核电“走出去”的雄心,陈超明表示,阿尔斯通将以自己的海外经验来帮助中国的合作伙伴更快地提升能力。

陈超明说,阿尔斯通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学习速度很快,实际上也对阿尔斯通形成压力,逼迫阿尔斯通不断地研发,不断地推出更新、更好的技术和产品,这样才能保证自己永远站在技术前沿。近年来,阿尔斯通的合作伙伴东方电气(600875,股吧)和陕柴重工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吸收,现在做出来的产品和设计的质量都非常高,当然这也与阿尔斯通持续不断地进行技术转让密不可分。陈超明表示,他对中国核电企业的能力非常有信心。

“海外市场可能对中国的企业还不是那么容易直接接受,因为海外核电市场是个‘成年人’,他看到年轻人总觉得还有许多的毛病。但是这个‘年轻人’最大的优点是有活力、成长快。我们希望能够和中国的伙伴一起‘走出去’,这样也会增加我们公司的活力,为我们这个组合带来更大的优势。”陈超明说。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