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加将打造核工业园加方期待重水反应堆合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4-21 | 来源:中电新闻网

4月15日,在北京参加2014年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的加拿大安大略省研究与创新厅厅长莫伟力博士(Dr. Reza Moridi)在媒体见面会时表示,加拿大期待中加双方在重水反应堆领域更加广泛和深入的合作。

据加拿大核工业组织(OCI)主席奥伯特博士(Dr. Ron Oberth)透露,他们将在未来2-3年内与中国浙江海盐县共同打造一个加拿大核工业园,目前这个项目正在与代表海盐地区周边76家核领域设备和服务供应商的海盐核工业协会就场址选择展开调研。

莫伟力表示,加拿大所推广的坎杜反应堆即重水反应堆技术有着全球10%的市场份额,主要分布中国、印度、阿根廷、罗马尼亚、巴基斯坦、韩国。其中,该反应堆技术在中国秦山核电站中得到运用并取得了超过90%甚至更长工作周期的卓越业绩。

前不久,加拿大坎杜能源公司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发重水反应堆的先进燃料技术。在今年3月莫伟力访华期间,还签署了由安大略省和中国科技部之间达成的合作谅解备忘录,该次访问同时公布了12项安大略省和中国专业技术领域的企业之间的合作项目。

据莫伟力介绍,加拿大仅安大略省就有包括坎杜能源公司在内的170家核工业企业。目前,全加拿大境内共有22座正在使用的核电站反应堆,另外还有8座反应堆供研究使用。

据奥伯特介绍,坎杜反应堆,相比轻水反应堆具有三大优势:一是其原料是使用天然铀而非浓缩铀,而且浓缩铀乏燃料可以在坎杜反应堆中得到循环使用。“重水堆其实是对轻水堆的良好补充,每4座轻水堆产生的铀废料就可以提供1座重水堆的生产。”奥伯特说。第二个优势是它还可以使用钍作为燃料。“因为中国的铀原料并不多,但钍却是很丰富的,这样可以帮助中国降低对核燃料进口的依赖程度,而且对环境更加友好。”奥伯特说。第三个优势是,它可以实现边运行边添料,而不必像轻水堆那样必须使反应堆停止工作之后再添料。“停堆后添料会给电网造成巨大压力,而给重水堆添料,就好像是汽车一边行驶一边加油、而不必开到加油站停下来加油一样。”奥伯特说。

奥伯特表示,目前第三代坎杜反应堆吸取了福岛核电站事故的教训,主要实施了两个设计变更:一个是增加了冷却水的份额,确保核反应堆的芯温度不会过高;另一个就是增加1组应急移动发电机,一旦出现停电,可以马上进入场内为反应堆注入冷却水。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