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核电项目将成为政府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4-23 |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自1984年以来,中国核能业发展迅速。目前中国已有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17台,总装机容量1470万千瓦,在建核电站机组29台,总装机容量3057万千瓦,已成为全球核电发展的重心之一。2013年,中国核电所属的核电机组全年发电512.97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550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环保效益相当于种植了一个北京市面积的森林。

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后,中国核电针对运行核电厂提出了76项改进项目,针对在建核电工程提出了26项改进项目。据悉,中国核电控股的浙江三门、福建福清等12台核电机组正在建设中,装机容量1253.2万千瓦,建成后将为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和大气污染防治作出新的贡献。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认为,核电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非常显著,世界各国发力发展核电多是出于这几个因素,然而近年来核电安全问题再度进入人们视野中,反核示威游行不断增加,给各国政府带来了巨大压力,是否重启核电、是否大力发展、如何发展核电等将成为业内人士长期探讨的关键话题。不过,我国大力发展核电的决心丝毫不会动摇,无论是出于哪个原因都不会有重大政策阻碍核电项目的建设。

当前大规模发展核电的理由非常充分,治理雾霾便是最好的理由,全面治理雾霾的政策将在各级政府部门得到有效落实,环境质量将成为考核地方政府的重要指标,而短期内有效解决雾霾的最佳武器非核电莫属。天然气供需关系失衡大力发展必然受制于人,风电和光伏稳定性较差,即便大规模发展也很难发挥奇效,水电则呈现区域集中分布的特点,当前可大规模开发的潜力并不太大,且沿海省市无法享受大型水电站的福利,唯独核电项目可以在沿海省市大规模建设,内陆核电一旦重启势必会有多个地方政府争相上马。

同时,核电项目的经济效益非常显出,动辄上百亿的投资能够带动产业链各环节的快速发展,核电产业园的建设也会给地方政府带来巨大的短期经济效益和长期稳定税收,GDP增速有望稳中有升。虽然国家层面对GDP增速的忍耐度在提高,但地方政府深刻明白经济增长的重要性,倘若该数据大幅滑坡恐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保增长向稳增长的转变并不会彻底改变地方政府的执政思路,核电项目必然会成为地方政府稳增长的利器。

中投顾问《2014-2018年中国核电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2012年以来,我国支持核电发展的政策进入了密集发布期。《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中国的能源政策(2012)》白皮书等指导核电发展的政策陆续出台,纷纷提出要稳步推进核电安全、可持续发展的意见。尤其是2012年10月,国务院通过了《核电安全规划(2011-2020年)》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明确指出要恢复核电正常建设。中国核电产业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

(作者系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 新能源行业研究员)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