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外媒:福岛核变后中国推动全球最大民用核能扩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4-24 | 来源:华尔街见闻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有意向西屋电气公司购买八个核反应堆用于发展核电,最快或于明年签约。中国政府正在推进2011年福岛核灾变以来全球最大规模的民用核能扩张。

新华社今日撰文解读推进核电发展的重大意义,专家们认为中国此时加快推进核电项目,是建立在充分安全保障基础上的。

华尔街见闻网站介绍过,上周五的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表示要在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适时在东部沿海地区启动新的核电重点项目建设。

李克强表示,当前要开工的一批重大项目既是稳增长、提高能源保障能力的重要举措,更是调整能源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有效抓手。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前所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此次会议显示了政府对清洁能源安全建设的高度重视,说明中国的能源市场正由以煤为主的粗放型发展,走向绿色低碳的发展模式。

同时周大地建议,政府应当尽快推动沿海核电项目地址的选择以及加快批准,从而落实并推动核电项目真正安全重启,为“十三五”内陆核电的建设发展做好准备。

中核集团董事长孙勤最近接受路透采访时表示,未来六年中国或许还会再建20个核反应堆。

选址方面,西屋电气中国区总经理高礼霆告诉路透,中国政府此次有意采购的八个新核反应堆将建在包括浙江三门和山东海阳等四个地方。这两个地方还有另外四座西屋电气AP1000反应堆在建。其中三门的首座核反应堆预计在2015年并网发电。

他还称中核集团和中国广核集团亦在谈判,准备购买另外四个核反应堆,分别建在辽宁徐大堡和广东陆丰。这些项目已得到中国政府批准。

东部沿海地区经济相对发达,生产生活上对能源的需求量大。因此新核电项目优先在东部沿海地区启动,对促进能源结构转型升级,拉动相关地区经济发展的作用不可忽视。

中核集团研究员褚旭辉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在该地区率先开展核电项目还可以利用现有的经济发展优势,拉动相关建筑业、制造业的发展,从而拉动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同时还能降低能源成本、节省运输费用,从而减少大气以及水污染。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