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专访海盐县长:发展核电须迈过与公众沟通门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4-24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朱晓磊】4月18日,李克强总理在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家能源会员会首次会议时指出,适时在东部沿海地区启动新的核电重点项目建设。 但自福岛核事故后,一些人“谈核色变”。而且近日来,多地一些重大项目因当地人民举行抗议而搁浅,如PX项目工厂、垃圾焚烧发电厂、火葬厂等。那么,未来核电项目的上马是否也会遭遇“民意绑架”?政府与人民在重大项目上怎样做有效沟通?

环球网记者近日采访了到京参加中国国际核工业展的浙江省海盐县县长章剑。他表示,一些项目因环境问题而引发老百姓与政府之间的对立,政府首先应做自我反省。很多矛盾并不是项目本身不好,而是因为地方政府事先与老百姓沟通不够,实际上,核电总体上是一种安全、清洁的能源,对发展当地经济及改善空气质量都有正面的影响。因此,学会与公众沟通是现代政府的必修课。

海盐人与核电站融洽相处

海盐县是位于浙江省的杭州湾的一个滨海小城,秦山核电站便落户于该县。秦山核电站于1985年开工,现已完成了三期工程的建设。章剑介绍说:“中国大陆的核电站是从海盐起步,秦山核电站第一期从1985年开始建设,到今天已有30年历史,海盐和核电站结下了不解之缘。30年走过来,海盐人与核电站虽然不能说没有一点矛盾,但的确是越处越融洽,可以说是相得益彰,渐入佳境。”

对于近些年发生的一些群体性事件,曾经在环保部门工作过的章剑深有感触。他说:“一些项目因环境问题而引发的当地老百姓与政府之间的对立,政府首先应该进行自我检讨。”他表示,多年以来,一些地方政府确实存在过度追求GDP的现象。因此,在引进一些大项目的时候,科学的决策、民主的决策做得不够,没有做认真的分析和评估,往往是地方党政领导的主观意志起了决定性作用。“所以对于有些项目,老百姓采取抵抗、拒绝的态度,我表示理解。确实有一些项目不应该引进、不应该落户,政府必须做自我检讨。”

谈到最近一些因“民意”而搁浅的PX项目等,章剑说:“我觉得很多项目并不是项目本身很不好、真的是对环境有重大影响,而是因为地方政府事先在上项目的前期跟当地百姓、跟社会各届沟通解释地不够。老百姓没有充分的专业知识储备,容易被偏激的言论所误导。我认为在老百姓有疑虑时,政府要重视,事先做好充分的沟通,让他们了解、理解、支持这些重大项目。如果很多项目一出现矛盾就停止下来,损失的是国家及地方利益,也损失了老百姓的利益。地方经济发展上不去,老百姓就业等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另外,章剑也认为一些媒体对此类问题的报导上也存在偏差,缺乏科学态度,用一些看上去很冠冕堂皇其实片面的观点误导了部分公众,激化了对立情绪。

事实上,核电站落户海盐的整个过程中也伴随有当地人民的疑惑与不解。核电站刚在海盐落户时,海盐人民对它知之甚少,一些公众甚至称它为“原子弹发电站”,恐慌心理不言而喻。

为了消除人们的疑虑,在启动建设秦山核电站之时,建设者及当地政府就不停地跟老百姓做沟通,宣传核能和平利用、安全利用的一些基本知识。海盐县政府每年会抽出一个月时间专门作为核电科普的宣传月。“这也是核电和地方老百姓的互动月”,章剑强调道。为了让当地人民更为信服,海盐政府定期组织市民参观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工作人员也向百姓介绍核电站运行、管理的基本常识。最近几年,海盐每年还搞一次规模较大的核电论坛,邀请市民共同参与,让核电与地方百姓有更好的互动。

章剑还向记者介绍了海盐即将启动核电科技馆的计划。海盐核电科技馆预计投资2.5亿元,旨在将秦山核电站和海盐县打造成核电科普知识的宣传基地。

海盐平均寿命超周边 核电无负面影响

2011年3月,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生核泄露,引起了日本人民的恐慌和周边国家的高度关注。章剑也承认,福岛事故对所有建有核电站地区的人民都有较大的触动。对此,海盐县组织专业人士认真解读福岛核电站的问题所在,并研究秦山核电站是否能避免此类事故。专家们再用通俗的语言与居民进行沟通解释。

章剑向记者谈了他对福岛事故的看法。他说,福岛核电站发生事故大致原因是因为地震引发海啸,海水淹没核电站备用供电设施,冷却堆因没有供电而不能正常运行,从而导致氢气爆炸发生。“我们将福岛核电站与秦山核电站进行了对比分析。海盐县附近没有深海沟,不会发生海啸。堤坝是五百年一遇的建设标准,海水漫进的可能性几乎为零。”章剑还表示,秦山核电站的技术模式和福岛有着很大的区别,而后期建设的反应堆技术也更加先进。在与公众解释沟通之后,当地人民对核电站的安全减少了一些担忧。 

章剑认为:“必须将当地老百姓的权益摆在第一位,只有在安全的环境中才能推进核电的健康发展。”对于安全工作,海盐当地政府与企业有明确的分工。企业负责厂区内部的生产安全和管理,海盐政府负责做好厂外的核应急体系建设,每年举行一些核应急活动的演练。同时,配有武警值守,搜集与处置反恐信息、安全信息等。此外,政府还通过省环保部门的辐射监测站对核电站外围的环境状态进行实时监测,定期公布监测数据。章剑强调说:“公布监测数据,一方面是对企业的状况进行实时监控,另一方面也让社会公众了解秦山核电站的运行是处在可控的安全状态之下,并没有给环境造成负面的影响。”

数据显示,海盐县的人均期望寿命是80.6岁,比浙江省的平均水平高出两岁左右。“还有很多百岁老人就住在核电站周边的小乡村里。”章剑补充说。 

发展核电有利于治理雾霾

章剑认为,核电站入驻海盐后为海盐的发展带来了深刻的影响。如今,核电产业已成为海盐县最大的产业,产生的GDP大概占到全县的四分之一 。同时,核电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海盐其它工业和农业的发展,甚至对海盐的教育、城市建设和文化建设也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这两年,全国各地都在关注空气质量,雾霾及PM2.5已经成为人们不可绕开的话题。章剑认为火电占比过高是造成空气质量下降的重要原因,秦山核电站实际上对海盐的空气质量有着正面的影响,海盐今年的空气优良率达到了80%以上,在嘉兴市属最好的县,在浙江全省也居前列。

章剑认为核电是清洁能源,发展核电或有利于各地改善环境。他列举了一组数字:目前中国核电的总装机容量发电只占全国2%左右,而世界平均水平为18%-20%,法国则达到了70%-80%。“整体来看,核电占比较高的国家或地区,空气会更好一些。所以,许多国家都在谋划以核电替代火电。”   

章剑最后介绍了海盐的发展目标,即“打造中国核电城,建设滨海宜居地”的海盐梦。他用三句话概括了滨海宜居地的内涵:“产业优质的创新基地、环境优美的休闲胜地、生活优雅的和谐福地。”

 
关键词: 核电 海盐 核电发展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