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重大专项CAP1400示范工程前期进展顺利 1号核岛负挖完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4-30 | 来源:新华网

新华能源4月30日电(李由)28日,在山东省荣成市石岛湾国家重大专项“CAP1400核电示范工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由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以下简称国家核电)与华能集团合作开发的示范工程“1号核岛”负挖已经完成,核岛正式开工前的各项基础施工正按计划开展。

CAP1400是国家核电在引进消化吸收AP1000三代核电技术的基础上,结合我国核电设计、建设、运行经验,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功率更大的非能动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型号。在29日召开的大型先进压水堆重大专项CAP1400示范工程专题会议上,国家核电董事长王炳华告诉记者,经过七年的努力研发与积累,对CAP1400已经拥有了技术自信、能力自信、阶段性成果的自信和品牌自信。

据了解,CAP1400技术开发和示范工程建设被列为国家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初步评估,CAP1400示范工程工期控制在50—56月,造价在每千瓦1.6万元人民币左右。

目前,CAP1400初步设计已通过国家能源局组织的专家评审。 CAP1400示范工程的业主单位—国核示范电站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放告诉记者,示范工程选址阶段“两评报告”(环境影响报告和厂址安全分析报告)已于2013年通过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审评,有望于近期批复。CAP1400核岛施工图设计已经完成约65%;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主泵、TG包等20项长周期设备合同已经签订,正由国内主要设备制造商按计划制造。初步安全分析报告(PSAR)及专项审查接近尾声;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报批取得实质性进展。

“成功开发出CAP1400核电技术并建成示范工程,是三代核电自主化成功的标志。这个过程要始终聚焦什么是示范工程,示范什么,怎么示范?”在两年前的公司战略研讨会上,国家核电董事长王炳华就示范工程建设向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抛出问题。

本次的专题会上给出了系统清晰的回答。把CAP1400示范工程建成世界三代核电的典范,全面吸纳世界首批AP1000核电机组建设和三代核电自主化的成果,会议发布了重大专项标准管理体系实施方案。对标国内外核电建设实践,结合CAP1400项目的特点和难点,对创新体制、CAP1400型号技术示范目标、标准化设计、集成式供应、全范围总包建设、专业化运营等主要层面和环节,提出了示范目标管理以及各项管理支撑体系。

王炳华在会上指出,核电示范项目的研发建设要具有很强的可复制性,以项目示范工程建设为牵引,全面完成相关的重大专项科研项目以及主要的设备和材料的研制工作。让项目通过国家验收,让国家满意;让社会民众对工程建设的过程和结果都满意。

“建立这个体系,是实践三代核电"标准化设计、工厂化预制、模块化施工、专业化管理、自主化建造"新路子的要求,也是实现CAP1400安全性和经济性的可靠保证。这不但为CAP1400未来标准化、批量化建设奠定基础,对于"走出去"也将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国家核电总经理顾军在点评中透露出强烈的自信。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廷克表示,石岛湾核电基地的高温气冷堆核电项目和压水堆核电项目都是中国的自主品牌,目前基地规划建设6台CAP1400机组,规划容量将超过900万千瓦,整个示范工程建设将对中国核电的未来发展产生重大的推动作用。

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陈飞在会上强调,要加快工程项目开工前的准备工作,任何一个有可能存在问题的细节都不容忽视,在中国核电自主研发和“走出去”的过程中将继续给予支持。

国家核安全局副司长俞军也表示,目前世界各国对核电发展的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使在发生极端事故的情况下,对核电厂周围土壤不会造成长期污染,应该是未来新建核电厂设计、建设、运行过程中的终极目标。

据记者实地了解的最新消息显示,国家核电压水堆示范工程计划同期建设两台CAP1400机组,一号机组计划2014年内浇筑核岛第一罐混凝土,预计2019年投入商业运行,二号机组与一号机组相差12个月。机组设计寿命60年,单台机组年发电量110亿KWH以上。
 

 
关键词: 核电 CAP1400 1号核岛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