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大亚湾核电站为港供电1927亿千瓦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5-05 | 来源:深圳晚报

20多年前,与中国香港九龙直线距离45公里的大亚湾畔,中国内地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在争议声中拔地而起。

2014年4月30日,投入商用近20年的核电站,把70%的电量源源不断地输入了香港,累计供电1927亿千瓦时。这意味着,全港每4个家庭中就有一户人家的所用电量源自大亚湾核电站。

最初港人也曾对建设大亚湾核电站心存疑虑,但20年来的安全运行,大亚湾核电站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证明了它存在的意义。

1

谈判长达数年

大亚湾核电站是20世纪中国内地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但其从提出到正式开工,经历了漫长曲折的过程。

上世纪70年代,香港经历了世界石油危机的冲击,占香港地区发电量70%的香港中华电力公司对在广东省合作建设核电站表现出了极其浓厚的兴趣。

从1979年开始,粤港双方以“中外合资经营”为基础,共同推进广东核电站的工作。1983年6月,广东核电投资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同年12月,香港中华电力也成立了香港核电投资有限公司。广核投和港核投成为合营合同谈判的两方。

1984年11月,合营双方就合营合同的条款达成一致,规定总投资40亿美元,4亿美元为股金,36亿美元为贷款;粤港双方投资比例分别为75%和25%,双方按投资比例分电;自第1台机组投产日开始,粤方向港方转售发电量的45%;2号机组发电后的前5年,转售电价不高于香港煤电价,以后的15年合营期,转售电价按核电站的含利成本计算;20年合营期满,电站即归粤方所有。

1985年1月26日,广东核电合营有限公司(下简称合营公司)董事会正式成立,65岁的王全国任董事长。为了庆祝这一来之不易的时刻,2月9日,合营公司正式开业当天,公司向每一名员工发了两个鸡腿、两罐可乐。

合营公司成立后的第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推进广东核电站的三大合同谈判(fra的核岛合同、gec的常规岛合同、edf的技术服务合同)。因为文化背景和思维方式不同,内地谈判者在与港方以及外方顾问交流时,不时出现无形的“硝烟”。

至1986年初,三大合同的价格谈判和贷款谈判几经波折,最终圆满完成。

1986年9月中旬,由中国核学会与香港科技协会共同在香港举办了一场“核技术展览会”,向香港公众进行核知识的科普宣传,在一周的展期内参观者超8万人。香港知名人士、大亚湾核电站和岭澳核电站核安全咨询委员会副主席何钟泰在这场“核技术展览会”中,为参观者解惑释疑。

1986年9月23日,大亚湾核电站“三大合同”签字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当年10月,合同生效。至此,大亚湾核电站工程历经7年漫长历程,终告全面正式开工。

合营公司认识到,处理公共事务是核电站一项重要的长期任务,为此成立了公共关系处,成为中国企业中最早设立的公共关系部门,后来又正式建立对外发言人制度。

2

再向香港供电20年

2009年9月29日,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与香港中华电力控股公司在京签署大亚湾核电站延长合营期合同。根据合同,大亚湾核电站在2014年结束首个合营期后,将再向香港供电20年。

而据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4月30日,大亚湾核电站累计向港供电1927亿千瓦时。

“这边发的核电,是通过专门的电缆,直接输送到香港去。”4月29日下午,香港中电港方委派代表、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第一副总经理刘达民,指着大亚湾核电站后面一座400千伏架空电缆说道,在港核投公司内部两名董事则是香港官员。公司每个季度都要向港方政府汇报相关情况。

而在大亚湾刚刚并网发电之时,香港皇家天文台专门设立了一批检测台网,用以监控大亚湾方向的辐射变化。

5月1日,记者登录香港天文台官方网站发现,其在5月1日13时在包括平洲、鹤咀等12个监测点,实时录得的伽马辐射最高为0.15微希/小时(即0.00015毫希/小时),折算为年辐射量为0.01314毫希,远远低于国家核安全法规定年辐射量0.25毫希的最高限额。

在该网站其他页面上,记者看到有“数据显示,在广东(大亚湾)/岭澳核电站投产以來,香港境內的人工放射性核素量並沒有增加的趋势”的字样。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