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国核电审批开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3-05 | 来源:界面新闻

时隔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4年后,沉寂已久的中国核电终于盼来了审批大幕的正式重启。

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下称红沿河核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向界面新闻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二期工程的5、6号机组,已在政府层面完成所有审批程序,成为两年多来第一个核准的新核电项目,这标志着中国核电项目的正式重启。

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生爆炸后,让热火朝天的中国核电建设迅速冷却。除了2012年12月核准的中俄合作项目——田湾核电二期工程,此后再无其他新项目获批。

2014年下半年以来,关于核电审批重启的声音不绝于耳,红沿河核电二期5、6号机组、山东荣成石岛湾一期工程、福建福清核电5、6号机组,曾被业内认为是最有可能获得国务院批文的三大核电项目。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徐玉明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红沿河核电二期项目之所以能够率先获批,是因为其采用的技术路线更为稳妥。

红沿河核电站已投运的1、2号机组,以及在建的3、4号机组采用CPR1000“二代加”核电技术,5、6号机组采用的是在此基础上改进的ACPR1000三代核电技术;石岛湾、福清核电项目分别采用CAP1400技术和“华龙一号”技术,同为三代技术,目前尚未有投产先例。

红沿河核电站位于辽宁省大连市瓦房店市东岗镇,是东北地区的第一个核电站,也是中国所处纬度最高的核电项目。其业主单位是红沿河核电公司,由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广核)、中电投核电有限公司、大连市建设投资公司,按照45%、45%和10%的股比投资组建。

上述红沿河核电公司人士表示,将在3月底前浇筑第一罐混凝土,正式开工建设。

核电在中国能源战略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新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优化能源结构、推荐能源供给革命,最为主要的措施之一就是,适时在东部沿海地区启动新的核电项目建设,研究论证内陆核电项目。

在此前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也已提出要推动高铁、核电等技术装备走出国门,并在多次外事出访活动中推销中国核电。此次核电项目在国内重启,也将利于中国核电走出国门。

红沿河二期项目通过审批的重要意义在于,中国核电获将进入密集审批阶段。各大核电公司均握有不少待审开工的核电项目。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的福清核电5、6 号机组、徐大堡核电一期工程、田湾5、6号机组、浙江三门核电二期工程;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的石岛湾一期工程;中广核的防城港二期3、4号机组、陆丰核电一期工程、宁德核电5、6号机组以及中国电力投资集团的山东海阳核电二期工程等。

此外,有业内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称,内陆核电项目在2015年应该无望启动,但在“十三五”期间将计划启动一个项目。

截至2014年12月,中国共有22台核电机组投入商运,总装机2010万千瓦,发电量1280亿千瓦时,占全国总装机容量2%;在建核电机组26台,共2850万千瓦,位列世界第一。

北京银联信发布的《中国电力行业研究月度报告2015年2月刊》报告预计,2015-2016年,中国将先后有14台机组投运,届时,整个核电装机容量将超过3400万千瓦。

徐玉明表示,福清5、6号机组在今年上半年获得批准开工建设的可能性很大,其次就是石岛湾一期项目、防城港二期项目等都有可能在今年获批。

 

 
关键词: 核电 核电审批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