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大亚湾核电站运营20年 记者带你参观“核”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5-05 | 来源:深圳晚报

想进入核电站的“大脑”,得经历5道门的安全检验

5月6日,大亚湾核电站投运20周年。这20年,世界经历谈核色变的恐慌、福岛核事故引发的核安全担忧等种种变数。但安全运营多年的大亚湾核电站却为中国国家能源战略提供了高度自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在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指出,要在东部沿海适时启动新的核电重点项目建设。中国核电大规模利用风云再起。在煤炭资源耗损无度,常规发电模式带来高能耗、高污染的今天,更为环保的核电成为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项。大亚湾无疑是促使选择这一方式的标杆。

欢迎来到核电基地。

大亚湾核电基地在公众的眼里,总是一个充满神秘感的存在。核能发电看不见摸不着,却源源不断、持续稳定地向香港和广东供电长达20年。

核电站究竟长什么样?核电厂是如何运转的?核电站究竟安不安全?如果你有类似疑问,那么接下来请佩戴好你的通行证,记住你的密码,我们即将通过第一道门进入大亚湾核电基地。

1

主控室

核电站所有操纵命令由这里发出

如同往常,3名操纵员在主控室里监控着核燃料厂房的数据,他们各司其职。

忽然一阵急促刺耳的铃声打破主控室的宁静。

1名操纵员迈着大步子、急匆匆地赶到操纵台前,屏幕上的信号灯显示着大片闪烁的红光,这是异常状态的信号。黄灯意味着生病感冒了,吃几片药能治好;红灯则是发烧了,该打点滴救治。

报警铃响声不断,更多的信号灯由黄色转为红色。

片刻后,五六名身穿蓝色工作服的操纵员赶来,围着操纵台读取异常数据。有操作员撕下木柜子门上的封条,打开玻璃柜门,取出一本紧急操作手册翻阅,尝试找出对应的解决办法。

仿佛一记巨响“嘣”,全屏信号灯转为绿色。

绿色信号灯意味着最严重的状况,相当于系统宕机了。操纵员们低声耳语交流,眼睛盯着异常数据,一边查阅手中的操作手册,一边在操纵台上对照着按下按钮。莫约5分钟,信号灯转回黄色,报警铃声戛然而止。

这是发生在大亚湾核电站主控模拟培训室里的一幕,通过设置多种异常问题状况,对操纵员进行对应处理的培训或强化复训。事实上,在现实的机组主控室内,异常状况极难看到,只有在测试安全系统能否正常工作的试验中,能听见报警铃声。

主控室是核电站的大脑,所有操纵命令都由这里发出,操纵着核电站的核岛和常规岛的日常工作。大亚湾核电站1号、2号机组的主控室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离地高度19.4米,这里24小时都有值长和操纵员轮流值班。

主控室内最吸引人眼球的是两道括弧型的操纵台,上面有对应设备的机械结构或线路图、信号灯、检测仪表和按钮,每项操作都得走到操纵台前按按钮,连显示屏还是20寸黑白电视显像屏。

2

核岛

操作员头戴面罩身背气瓶穿上防护服

在核岛内,每个操作员都得穿一套特别的工作服——核辐射防护服。头戴面罩、身背气瓶,呼吸气管从面罩伸出连接气瓶,身穿雪白而臃肿防护服的操作员,在含核辐射的环境中奔走干活儿,这是在核安全宣传海报中常见的形象。

操作员穿的防护服由化工材料制成,轻薄如纸张,事实上,这类防护服的名字就叫“纸衣”,用来隔离人体与环境,防止辐射性尘埃黏上衣物。另一种防穿透性物质污染的防护马甲,内含金属物质,重达十余公斤。

戴上透明面罩后,管道气喉连接面罩气管。拧开别在腰上的气管阀门,气体充入透明面罩和纸衣中,纸衣膨胀起来,操作员瞬间变身“肌肉佬”。随后,操作员举起右手摆出“OK”手势,表示准备好了,便转身掀开塑料搭棚门帘,进入核岛。

从外观看,核岛是个圆柱形水泥罐,体积约5万立方米,建有厚达1米的混凝土安全壳,安全壳内侧还有6毫米的不锈钢内衬。核岛里面究竟长啥样?直径2米、高10米的核反应堆在圆心处,3台圆柱形的蒸汽发生器和水泵分布均匀地围绕着核反应堆,核心设备总体积仅约100立方米,还不够普通三居室的房子大。

核岛内有一半空间是安全系统的设备,更多的是水泥筑起的墙,隔开设备阻挡辐射。操作员进入核岛维护,就是到每个房间查看设备运转是否正常。

操作员完成任务,通过临时塑料搭棚褪下防护装备,即可离开核岛。约3立方米的方形塑料搭棚占据着空间一隅,一头是门帘,另一头连接着呼哧抽气的巨型排气扇,塑料棚内形成负气压。当操作员穿过门帘离开搭棚,所有污染物质都被压送至气扇管道中,没有丁点儿尘埃能挣脱气压逃离塑料棚。

操作员褪下的纸衣、塑料面罩、橡胶手套、棉手套和鞋套都有可能带上放射性物质,所以所有防护装备都是一次性耗材,用后得收集起来压缩成高密度固块,再装桶密封,埋入地下浅层废料库中。再活泼的不稳定原子在经历300年的衰变之后,都会达到稳定状态,所以当废弃防护装备在地下沉寂时间足够长,辐射自然会消失殆尽。

3

三道门门

生活区办公区厂房

戒备一层严过一层

哪些人可以出入核电基地呢?

核电基地设有多道门。第一道门设立在基地入口,由治安把守,车辆进入此门需提前登记,核电员工及家属凭工作证和亲属证,可以刷卡出入。

通过此门,而后豁然开朗。一条笔直的马路延伸向前,这里有商场、楼房、学校、运动场,以及公交班车,俨然一副社区模样。事实上,大亚湾核电基地总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1万多名员工在这里工作和生活,核电基地就是一座城。

行走在生活区之一的专家村,道路边上的路牌最能引起关注,“陆游路、辛弃疾路、李清照路……”这是理工人才聚集地中最具诗意和文化韵味的地方。早年在大亚湾,国外专家顾问都居住于此,故命名为“专家村”。

在专家村往里走,是一道狭长的海湾。海浪拍打着白色沙滩,冲刷着海滩上的岩石。夜幕降临,三三两两的行人在海滩上漫步,让人恍惚以为是在海边度假。

第二道门设在大亚湾公安分局之后,由武警站岗戒备,门后是办公和核电职工培训区,只有持工作证的核电基地员工能通过此门。

第三道门后是核电厂房,只有凭电子通行证和独立密码才能通过。此门戒备森严,由治安和武警共同把关。

厂房区域是一个几近纯男性的世界,身穿灰色工作服的人三五成群,由远至近走来。进入到厂房操作的技术职工共1700人,女性仅百余人。当两名以上的女性同时在厂房现身,男性技术员便会面露惊讶之情,“那么多(异性)”。

在厂房区域,并不是通过一道门就畅行无阻,每当前往一个放置设备的厂区,就得重新刷卡和输入密码才能通过。例如,欲进入主控室工作,操纵员得在安检闸门处验证身份,在控制塔楼底层入口又面临着一道检验门,进入塔楼乘坐电梯上行,在主控室楼层处将再次遇到钢化闸门。假如一名观光客欲参观主控室,那么从进入核电基地开始算起,他将经历5道门的安全检验。

进入核电基地主控室

得过五道关

1.基地入口处,核电员工及家属凭证可刷卡进入生活区。

2.办公和核电职工培训区,核电基地员工持证通过。

3.核电厂房,凭电子通行证和独立密码才能通过。

4.进入控制塔楼,在底层入口过一道检验门。

5.乘坐电梯上行,在主控室楼层处再过一次钢化闸门。

本专题采写:深圳晚报记者 曾惠怡 胡琼兰

本专题摄影:除署名外均为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