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核和中广核竞速IPO:融资额不够建一座核电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5-09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5月5日,中国核工业集团(以下简称中核集团)IPO预披露文件正式挂在证监会[微博]的网站上。根据IPO文件显示,旗下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电力)将计划募资162.51亿元,融资将用于10台在建核电机组及补充流动资金。

该批IPO证实了中核集团董事长孙勤此前在两会时的说法。“公司计划将旗下核电优良资产实现上市,争取年内完成IPO,融资目标为100亿-200亿元。”

在中核集团之外,中国另一大核电企业中广核集团的香港IPO进程也在加速。此前有媒体称,这个目前核电装机容量中国第一的企业,计划于今年第三季度在香港进行IPO,冀筹集约20亿美元(约156亿港元)资金。

中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中国目前在运和在建核电规模总计4875万千瓦,要实现2020年在运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的规划目标,“今明两年就要新开工建设10台机组”。

1月20日,国家能源局下发了《201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其中明确要求,2014年,新增核电装机864万千瓦,较之2013年实际新增221万千瓦,增加近三倍。

IPO竞速

作为中核集团旗下的子公司,中国核能电力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6.51亿股,约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此次IPO,联席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以及瑞银证券,联席主承销商除了前述两家之外,还有中信建投。

按照对中核电力的净资产出资折股,在上市前,中核集团持股比例为97%,中国三峡集团、中远集团、航天投资各持股1%。

孙勤称,市场化是中核集团2014年发展的主要方向,除核电优良资产IPO之外,还计划将核燃料业务进行整合,时机成熟后将核燃料业务板块也推向资本市场。

中核能电力主要子公司包括中核运行,以及秦山一核、秦山二核、秦山三核、江苏核电、三门核电、福清核电、海南核电、辽宁核电、三明核电、桃花江核电、河南核电、漳州能源等12家核电项目公司。

IPO所筹资金将用于建设新核电厂,包括福建福清核电项目工程等共5个核电项目,而湖南和河南的内地核电项目均未涉及。

作为竞争对手,中广核IPO进程已进入实质加速阶段。2014年3月24日,中国广核电力股份公司成立,系中广核集团的上市平台,其主要任务为负责核电站的运营。据彭博社报道,中广核计划下半年到港发行H股,并已聘请中金及德银为上市安排行。

中广核副总经理兼总会计师施兵此前曾对媒体表示,中广核计划今年以A+H形式,在内地及香港两地上市,初步目标拟集资不少于200亿元人民币。在此之前,中广核旗下的铀业公司已于2011年借壳维奥集团在港上市。

不过,一位知情人士则透露,中广核首先会到香港上市,而不会以A+H同步的形式。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微博]认为,中核集团和中广核几乎同时布局上市,从某种意义上颇具竞争意味。他表示,核电提速大局已定,作为核电运营商需要更加充裕的资金用于核电站的开发、建设和运营。

偿债考量

有意思的是,相对两大核电企业的巨大体量,其募资额度则小到令人惊讶。数据显示,2013年中核电力总收入180.8亿元人民币,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4.77亿元;截至2013年9月底,中广核的实际营收为252.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6.1亿元。

与此相较,中核电力近200亿的募资额相对于投入项目而言仅是杯水车薪——这5个核电项目初步设计概算建成价合计1518.99亿元;中广核未来10年需总投资将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左右,200亿左右的募资额仅为总投资的1/5。

“中广核的台山核电站总投资达500亿元左右,中核集团的三门核电站一期投资达400多亿元,两个核电企业的募资额合起来都不够建一座大型核电站。”一位证券分析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的上市除去补充部分新建项目30%左右的自有资金外,另有偿还债务的考量。

数据显示,2013年中核电力的负责率为78.12%,而当年利息总支出为64.85亿元,远高于51.22亿元的净利润;中广核2008~2010年3年中的短期债务分别为226.74亿元、343.63亿元以及416.86亿元。

中国核电称,除了投入到核电建设项目的资本金外,拟使用本次募集资金70.5亿元补充流动资金,以降低资产负债率、优化财务结构并满足公司核电建设前期的投入需求。

核电建设加速

中核集团和中广核上市进程的加快,恰逢中国拟新启核电项目之时。在4月18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表示当前要开工一批重大项目,拟开工的项目涉一批核电、水电、输电通道等重大能源项目。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鼓励发展风能、太阳能,开工一批水电、核电项目。这是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事故后,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出现“开工一批核电”的提法。

据贺禹分析,我国目前在运和在建核电规模总计4875万千瓦,要实现2020年在运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的规划目标,今明两年就要新开工建设10台机组;另外,“十三五”期间还需要平均每年开工建设6台机组。即使如此,到2020年核电在电力总装机中的占比也不足3%。

国海证券的一份行业报告也提到,中国核电投资在2011年、2012年年均高达800亿元,2013年则回到了600亿元。未来每年,估计核电项目的投资额在800亿到1000亿元。2013年~2020年,我国国内的核电站商业运营容量将从1500万千瓦左右跃升至5800万千瓦,增幅近3倍。

中诚国际亦发表报告称,2014年和2015年将是中国核电机组投产的高峰期,预计两年中国新增核电装机规模约2500万千瓦。

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的预计,未来10年,除中国外全球约有60至70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开工建设。而根据一个100万千瓦机组目前国内约150亿元人民币的造价测算,国际核电市场空间将高达1万亿元人民币。

孙勤此前表示,中东欧、东南亚、西亚、非洲等核电新兴市场将是中国核企开发的重点。

此前,因为中核集团、中广核、国核技的技术路线不统一,使得海外核电项目出现相互竞争现象。不过,随着中核集团和中广核联手共推第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海外内部竞争现象有望遏制,不过此一技术目前仍未得到国家能源局的核准。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