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坎杜能源的挑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5-14 | 来源:能源杂志

作为唯一成功将重水堆商业化并进行规模推广的公司,坎杜能源的市场开拓面临挑战。其力图在中国市场寻求突破,但也并非易事。

2014年4月中旬,加拿大外交部长会议事务秘书大卫·安德森、安大略省研究与创新厅厅长雷扎·莫伟力和加拿大核工业组织总裁罗恩·奥伯特同时到达北京。跟随他们而来的还有一个30余人的团队。

这个名为"加拿大核贸易代表团"的团队,成员来自十五个加拿大重要核能组织。此行主要目的是参加在北京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

对于此次中国国际核工展,加拿大可谓重视有加。就在核工展开幕的前一天,加拿大代表团的媒体公关活动就已开始,且在接下来的连续几天中,举办了多场有关加拿大核能展示与交流的活动,分别邀请了不同性质的媒体、中国核电企业代表和专家。

加拿大对于中国核电市场的期待,不言而喻。此次到达中国的团队名单中,既有核电企业,包括设计、设备、燃料制造以及其他核服务公司,也有和核电相关的政府部门,为本国企业背书。

在多场加拿大核能展示与交流的活动中,始终不得不提及的,是对坎杜能源公司(Candu Energy,以下简称"坎杜能源")的介绍和讨论。这家CANDU反应堆的设计商和原始设备制造商,在加拿大的核电事业上占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甚至被称为加拿大核电产业的"灵魂企业"。

CANDU反应堆属于重水堆,不同于轻水堆,其以重水作慢化剂,用轻水或重水作冷却剂。重水堆核电站是发展较早的核电站,类别不一,但目前为止,已实现商业化并且进行规模推广的只有加拿大坎杜能源的CANDU型压力管式重水堆核电站。

在全球以"轻水堆"为主流堆型的背景下,作为全球重水堆技术的最重要持有者,坎杜能源是否面临发展瓶颈,又该如何开阔自己的市场?

小众市场

早在1941年,加拿大核技术研发就已开始。那时,一位名为乔治·C·劳伦斯的科学家在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中设计出了世界上最初的核反应堆之一。1945年,加拿大成为第二个在反应堆中控制核裂变的国家。

1952年,加拿大原子能有限公司(AECL)成立,两年后,其与加拿大产业合作,开始研发第一座CANDU反应堆。

CANDU的全称是"加拿大氘化铀"。相比于轻水堆,具有自身的独特性。"它是使用天然、非浓缩铀作为燃料,在经过改造后也可以使用浓缩铀、混合燃料,甚至是钍。"加拿大安大略省研究与创新厅厅长雷扎·莫伟力向记者介绍说。"此外,该反应堆可在全功率运转时添加燃料,不像其他大部分设备必须停机再添加燃料。"

根据坎杜能源提供的最新资料显示,目前,加拿大拥有22座CANDU反应堆,19座已经进行全面的投产,其中18座位于安大略省,1座位于新不伦瑞克省,均为CANDU反应堆型。这些核电机组供应约16%的加拿大电力需求。

得益于特殊的优势,加拿大成为全球六大核电出口国之一。迄今为止,在加拿大境外有9座CANDU反应堆在运行,分别为韩国的4座、中国的2座、罗马尼亚的2座以及阿根廷的1座。

截至目前,CANDU反应堆的全球装机量,相当于世界范围内核电机组容量的6.4%,加上基于早期坎杜技术开发的加压重水反应堆(如在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反应堆),这一比例数字也可上升到11%。

然而,相对于已经在核动力市场上占据了统治地位的轻水堆而言,坎杜能源的CANDU 反应堆目前只占据了全球市场的一小部分,属于小众市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CANDU重水堆的短板。

其中之一在于成本。重水堆由于使用重水做慢化剂,成本高于轻水堆。且核电站的体积比轻水堆大,一次性投入的建造费用大,发电成本也就相应较高。

此外,重水堆被国际防止核扩散组织认为是隐患。"一些反对者认为重水反应堆核电站会增加核扩散的风险,当某个国家掌握重水反应堆技术后,其只需天然铀就可以运行核电站,并通过核反应产生可用于制造核武器的危险放射性副产物,因此,这些国家便可绕过国际机构对浓缩铀的监管而发展核武器。"退休核电工程师杜铭海对《能源》杂志社记者表示。

坎杜能源中国区副总裁阮养强向记者强调,从长期运行维护上看,CANDU堆型的发电成本并不比轻水堆高,且其还罗列了重水堆的诸多优势。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最近几年,坎杜能源在市场的开拓上确实遇到了瓶颈。

在轻水堆大发展的趋势下,重水堆新项目的推进要缓慢的多。作为一家以重水堆为唯一技术的设计公司而言,如果没有新的项目,将严重影响公司的持续发展。

在加拿大国内,安大略省是最大的核电省份,核电可占电力总装机的50%以上,但其他省份的核电比例并不高。由于加拿大是水电大省,加上风能、太阳能等其他清洁能源利用率的提高,本国所需的核电装机基本已经满足需求,增量不大。

这造成的问题是,坎杜能源未来在加拿大本国的市场空间狭小。"加拿大本国也在积极推动新的核电项目,但增量是十分有限的。"阮养强向记者坦承。

2013年10月,安大略省政府宣布延迟新建核电厂的计划。坎杜能源未来在加拿大本国能够获得的最主要项目,应该是帮助已到寿命终期的核电机组进行延寿。

据了解,2007年,加拿大阿尔伯塔能源公司8月27日宣布,将在阿尔伯塔省新建两台核电机组,采用先进坎杜堆,但项目进展并不顺利,由于多种原因项目被搁置。2009年提出的新建达林顿(Darlingto)核电机组的工程,目前也未完全确定。

在国外市场上,坎杜能源公司虽已有9座核电机组的业绩,但近几年来并未有实质性的项目收获。

韩国、罗马尼亚、阿根廷的核电项目均为早期就已谈成的项目,中国的秦山三期的两台也分别于2002年、2003年建成投产,已运行10余年。

2007年,在英国新建核电站项目中,加拿大原子能公司提交了先进坎杜堆(ACR-1000)的设计方案参与竞标,但并未获得进展。ACR-1000是坎杜能源大力推广的机组,但目前全球还没有正式运营的机组。

坎杜能源近年的业绩因此可见一斑。事实上,CANDU反应堆原属于国营企业加拿大原子能公司下的旗舰产品。2011年,加拿大政府出手,将原子能公司的坎杜反应堆部门出让,被兰万灵集团(SNC-Lavalin)收购,成立子公司坎杜能源公司(Candu Energy Inc)。

对华期待

和其他外国核电企业一样,在海外市场上,坎杜能源把中国市场作为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期待能够从中再获业绩。

2014年4月18日,也就是中国国际核工展闭幕的当天,李克强总理在国家能源委员会上提出适时在东部沿海地区启动新的核电重点项目建设。这对于一直垂涎中国核电市场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大振奋的消息,坎杜能源公司也不例外。

此次核贸易代表团访华,坎杜能源的总裁和副总裁都参与其中。坎杜能源副总裁Justin Hannah表示:"正在寻找和中国的新合作机会,如果有可能,希望CANDU反应堆能够拿到新的项目。"

此次访华期间,加拿大代表团还与浙江省海盐县签署了《海盐核电关联产业联盟和加拿大核工业协会理解备忘录》,愿意在双方已有的合作基础上,扩大合作领域。

但众所周知,中国目前主要发展的堆型为轻水堆中的压水堆,并且基本确定了未来将统一采用这一堆型路线。坎杜能源要想在中国拿到新的核电项目,并不容易。

对此,阮养强也深有认识,他坦承:"福岛事故后,压水堆的项目也是在慢慢地恢复审批过程中,压水堆肯定优先,还没有排到重水堆,但未来希望还是有的。"

按照坎杜能源对中国核电市场的设想,其进军中国核电市场的进程分为有几大方面,其中重要的两方面是对先进的CANDU重水堆的联合开发,以及在核燃料的循环利用方面进行合作。

"压水堆产生的乏燃料经过一些处理,就能用作CANDU重水反应堆的燃料。"阮养强对记者表示:"目前,中国正在进行乏燃料的后处理准备工作。重水堆的建设,有利于乏燃料的处理,有效提升铀资源利用率,有利于降低环境风险。"

坎杜能源一直在强调自身堆型的特点,希冀能够通过轻水堆不具备的优势,能够获得差异化的发展业绩,对核燃料的循环利用便是其重要的筹码之一。

据了解,秦山CANDU反应堆已经完成了等效天然铀燃料入堆辐照的示范项目,验证了回收铀可与贫铀混合制成等效天然铀,直接作为核燃料在坎杜反应堆利用。秦山第三核电厂全堆应用等效天然铀的项目设计工作已完成,待通过核安全局审评许可后,计划在2014年年底实施全堆应用等效天然铀资源。

为此,坎杜能源还与中方企业合作,在CANDU6型的设计基础上,开发先进燃料坎杜重水堆AFCR(Advanced Fuel CANDU Reactor),使AFCR具备利用回收铀和钍基燃料的能力。

理论上,3-4个百万千瓦的轻水堆,产生的乏燃料经过后处理后,可以同步供应一个70万千瓦的重水堆所需的燃料。建设规模的CANDU反应堆以解决压水堆的乏燃料处理问题,被坎杜能源寄予厚望。

但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坎杜重水堆对于核燃料循环利用的意义并非如此之大,可做示范项目,但要大规模运用,目前来看,机会渺茫。

由此可见,对于目前的坎杜能源公司来说,另一条道路或许更值得期待。"目前,我们对中国最关注的是,中国核电企业在第三国市场的进展。中国对新建重水堆有限制,但是在第三国家市场限制不了。只要商业上符合中方企业战略,坎杜能源可以和他们联合在第三方市场打天下。空间还是很大的。"阮养强告诉记者。

加拿大核能工业协会主席罗恩·奥伯特也称,加拿大与中国具有互补的核能技术、资本资源,以及开发第三方新市场的机会。

对于罗马尼亚的新建核电项目,坎杜能源就希望能够和中广核合作,让坎杜参与该项目。据最新消息显示,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已经和中国广核集团签署了意愿书,准备购入坎杜能源的重水核反应堆,建设两座新的核电厂。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