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科普 » 正文

漂浮核电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5-29

漂浮核电站是一种小型可移动式核电站,创建漂浮式核电站主要是为了缓解俄罗斯不同地区的能源缺乏和不均衡现象,也将能帮助远东国家和地区以及靠近北极的一些国家摆脱能源危机。漂浮式核电站包括原子动力船、陆地核电站、发电和传输装置等。

与陆地上的核电站一样,漂浮核电站在设计上非常注重安全,能够经受住其他船只的撞击,也能经受住海啸考验。运营40年后,反应堆将进行更换。

俄罗斯建造的第一艘漂浮核电站名为“罗蒙诺索夫号”,“罗蒙诺索夫号”的重量将达到21500吨,配备69名工作人员。它将安装两个经过改造的KLT-40反应堆,能够满足一座拥有20万人口的城市的用电需求。两座反应堆可产生70MW电量或者300MW热量。此外,漂浮核电站还可以进行改造,充当一个海水淡化厂,每天可产生24万立方米淡水。

该项目负责人表示,这座漂浮核电站将于2016年正式投入使用。

优点

1、为什么要建设漂浮核电站而不是陆地核电站?这是因为在不少偏僻地区和环境恶劣的地区,设备运输和技术人员的配备都比较困难。而漂浮核电站可以在发达地区的海边建设,利用当地人员、技术、设备等各种便利条件,电站建成之后直接航行到需要供电的地区。这样不仅大大地增加了核电站的机动灵活性,而且节省了成本。漂浮核电站的另一个长处是,在选核电站地址时,不像在陆地上那样要考虑地震、地质等条件,以及是否在居民稠密区等各种情况的影响,而且选择的余地大。

2、漂浮核电站还有一个独特的优点是,海上的工作条件几乎到处都一样,不存在陆地上那种“因地而异”的种种问题。这样,就可以使整个核电站像加工产品一样,按标准化的要求进行制造。结果,建造出的核电站全都模样相同,像多胞胎的兄弟一样。因而,能像工业上的流水线作业方式来制造一批核电站,既简化了生产过程,又方便了使用,而且还可大大降低建造成本,缩短建造的时间。

多个国家欲购买

俄罗斯原子能署和俄罗斯原子能公司都对漂浮式核电站项目的前景表示乐观,漂浮式核电站的需求市场不仅在俄罗斯,还有部分太平洋地区的国家。

俄政府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再建7个漂浮核电站,每个耗资100亿卢布。另外,俄罗斯还计划将漂浮核电站技术出口到国外。

目前,已经有15个国家对漂浮核电站产生浓厚兴趣,其中包括中国、印度尼西亚和阿根廷。俄罗斯原子能工业公司副总裁谢尔盖-克雷索夫表示,漂浮式核电站的市场前景广阔,在不久的将来将供不应求。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science/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